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洲村的“丰收秘诀”
本报记者 周 琳 赖永峰

9月的赣抚平原,蘖枝如海,晚稻飘香。再过个把月,江西省南昌县南新乡丰洲村就将迎来晚稻收割,这是全年粮食的大头,将为全县粮食“九连增”添加重重的砝码。可就在这秋收节骨眼上,村里发生了一场争论,几名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村民看到村里种的双季稻纷纷摇头说,一些经济发达地区都把双季稻、三季稻改回一季稻,“多季稻没多少钱可挣,还连续劳累,图个啥?”听到这话,村里有3个种粮大户最先出来反对,数刘运保说得有根有据。他家种了500多亩优质水稻,去年毛收入30多万元,2辆小汽车、1辆挖土机、1辆进口收割机、1台手扶拖拉机和1台农用四轮车都是种双季稻的收入换来的。得过实惠的他哪能服这口气,“2010年我开始改造村里这块干渠边的荒地,当时全村种双季稻的还不多,承包费也只每亩地400元。如今大家都知道双季稻有高效益,土地承包费已涨至600多元了。”老刘说,与单季稻相比,种双季稻一亩地可以增产1000斤稻米,除去成本增收800多元。卖给稻米收购公司,每100斤早稻的价格是120多元,晚稻价格是150多元,合计270多元。今年粮价高、补贴好,粮食综合直补每亩地种两季达160多元,种粮大户补贴两季每亩地达32元,这两项加起来,让他每年仅获得补贴就达1.5万多元,而如果只种一季,仅补贴一项就减少7000多元。经刘运保这么一算账,那几个刚回村的“打工仔”再也不吭声了。

丰洲村党支部书记刘件苟向记者介绍说,村里鼓励农户变一季种植为双季种植。全村原来种一季稻面积为6000亩,实际播种面积为1.2万亩,现在种双季稻面积达8000多亩,实际播种面积达1.7万亩,等于增加了5000多亩土地。按照平均每亩单季稻收1000斤、双季稻收1900斤计算,增种的5000多亩土地至少能增产4.5万斤粮食。

目前,丰洲村的700多户农民基本上全部改成双季稻。“有些人只看到开垦新地、围湖造田等增加耕地的举措,但这毕竟有限,个别行为甚至违背生态规律。要真正在有限时空内合理合法地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种植双季稻是用好、用足土地的良方。”南昌县粮油生产管理站站长熊多根说,丰洲村农民增产增收的秘诀,就是扎扎实实种好双季稻。这样做难度并不大,关键在于具备3个条件。一是人勤劳。种两季,自然得多吃苦,真正的考验是规模种植,只有形成百亩以上的双季稻规模,才能实现更大收益。二是完备的农业基础设施。早先赣鄱平原上搞不成双季稻,就是因为夏季多雨,水田地势低,多余的水排不出去,现在丰洲村建起了电力排水站,加上拓宽的田间排水渠,再也不怕晚稻播种前的大雨了。“三是科学种田”,南新乡农技站站长刘方顺说,“比如喷药,早了稻飞虱等虫子还没孵化出来,起不到效果,晚了虫子长得太大,已经造成晚稻危害。因此,针对晚稻生长周期长等特点,田间管理一定要讲求科学。”

“说到稻米质量,二季晚稻并不比一季稻差。”南昌县种植管理站站长徐方进而介绍道,目前推广的“五丰优7025”、“黄华占”等优质稻或超级稻品种,已经具备了生长周期相对较短、分蘖多、抽穗多等特点,其质量丝毫不逊于一季稻。再加上目前良肥良法的推广,二季晚稻的有效穗数、结实粒数等指标已经可以和一季稻媲美,其产量能达到全县全年粮食产量的55%。去年,南昌县出台政策免除了赣抚平原灌区原本由农民负担的税费,全县100亩以上的规模种植大户由去年的530多户增加至今年的620多户,其中大多选择种植双季稻。

“作为中部地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靠前的县市,南昌县的‘三化’都有土地需求。两季种植、提高复种指数,实际上增加了粮食种植面积,也提升了保障粮食安全的砝码。”南昌县委常委周仁斌说,今年全县粮食作物面积达195.54万亩,比去年增加0.24万亩。南昌丰洲村的“丰收秘诀”已被大力推广,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绿油油的晚稻田正孕育着农民增收的新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