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最新全球竞争力报告
中国领跑金砖国家
记者廉丹

本报讯 记者廉丹报道: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2-2013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复苏依旧缓慢。区域之间和区域内,特别是欧洲地区内竞争力差距持续拉大。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正逐渐弥合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在这份覆盖全球144个国家和地区的最新版报告中,中国内地的排名在经过数年稳定上升后,今年下降3位,排名第29位。这是中国的竞争力排名自2005年以来首次下降。不过,在金砖国家中仍然保持领先地位。其他四个金砖国家,除巴西(第48位)排名有所上升外,南非(第52位)、印度(第59位)和俄罗斯(第67位)均略有下降。

瑞士在今年的报告中继续稳居榜首,新加坡、芬兰、瑞典分别居第2、3、4位。报告称,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瑞士和其他北欧国家正在巩固其优势地位;而西班牙(第36位)、意大利(第42位)、葡萄牙(第49位)及希腊(第96位)等南欧国家仍陷在竞争力弱势泥潭中,存在宏观经济失衡、融资渠道不畅、失业问题严重和创新不足等问题。在前10名的排位中,美国与去年相比下降2位,位列第7,排在荷兰(第5位)、德国(第6位)之后。而英国与中国香港的排名相对去年有所上升,分别提升2位。目前,英国位列第8,中国香港位列第9,跻身前10位,中国台湾位列第13。

自1979年以来,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发布一份全球竞争力报告,竞争力排名基于全球竞争力指数,由制度、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商品市场效率等12个类别的指标组成。去年新引进“可持续发展竞争力指数”,并作为竞争力排名的重要衡量标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