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
——访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会员总监于江
本报记者 林火灿

随着当前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的关注点也发生了改变,如何重新思考现有价值链、制定激励机制和模式,将成为今年论坛的重点话题。

今年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针对年会的有关情况,记者日前专访了主办方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会员总监于江。

记者: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极其严峻复杂,夏季达沃斯年会是否据此对议程作出相应的调整和安排?

于江:当前的经济形势确实与过去完全不同。2007年,夏季达沃斯年会刚来到中国,企业关心的是如何驾驭快速的增长势头,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如今企业更关注的是发展质量,如何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把今年的主题定为“塑造未来经济”,力争通过深入探讨,启发企业、政府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

在这一主题框架下,我们设置了四个子议题,分别是重新思考传统市场与现有价值链、通过创造性方式迎接社会挑战、通过创新模式重建机构与行业、科技领域的新前沿。我们希望通过互动性会议和交流,让与会代表对发展的问题重新思考和梳理并有更多收获。

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夏季达沃斯年会有哪些新的亮点?

于江:我们力争做到每年的夏季达沃斯年会都有创新。今年,我们邀请了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利益相关方汇聚一堂。这些成员包括全球成长型公司、技术先锋、全球青年领袖、全球杰出青年、社会企业家、青年科学家,等等。他们都有望在各自领域成为全球新领军者的核心,在某种意义上也代表着世界经济的未来。

在今年的年会上,我们将从最受尊重的企业家和学术界知名人士中聘请8名导师。这些导师有的善于创新,有的善于优化供应链管理,有的善于品牌战略管理,他们将与新领军者面对面地互动交流。我们还安排了以洞察力、新观念为主题的一系列新型会议,为每位演讲嘉宾提供30分钟独白,让大家分享嘉宾的新理念。

记者:夏季达沃斯年会也是成长型企业的盛会。今年有多少家成长型企业参会?

于江:今年的夏季达沃斯年会,共邀请了360余家成长型企业参会,创下了历届夏季达沃斯年会之最。所谓成长型企业,首先要初具规模,营业额在1亿美元至50亿美元之间;其次要有成长潜力,过去3年的营业额增速要比行业平均水平高15%以上。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有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这类企业在未来5年到10年中,完全有可能跻身于行业前列,在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记者:依托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平台,世界经济论坛已经培育起了成长型企业的专门社区,这个社区为成长型企业带来了哪些机遇?

于江:2007年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办,这是夏季达沃斯年会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参会的120家全球成长型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球成长型公司社区。几年间,这个社区送走了不少企业,他们从成长型企业发展壮大,已经成为各个行业里有影响力的企业,如大连万达等。现在,这个社区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余家企业。我们的目标是要让这个社区保持拥有500个会员企业,并且经过5年至10年的孵化,从成长型企业跨入国际型领军企业行列。

我们创办这个社区是为了让成长型公司能更好地互动,与全球优秀企业有更多交流机会,避免在发展中走弯路。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会围绕成长型公司关注的话题,以案例研究的方式向成长型公司展示和推介一些有突出成就和独到模式的企业。另外,我们还努力整合全球资源,帮助成长型企业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

记者:结合您对于成长型企业的研究,能否给中国的企业一些建议,如何使企业的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于江: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应该做到把制约转化为机遇,把可持续性纳入企业文化中,塑造商业环境。国内的企业,首先要重视技术层面的创新、模式和制度层面的创新以及企业文化层面的创新,才能真正把人口、资源、环境的制约转化为机遇。其次,要更加重视把可持续性理念整合到全产业链中,加强与上下游的战略合作,与商业伙伴和竞争对手共同为塑造公平、有序的商业环境而努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