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 从招商引资到“挑商选资”
陈力

本报讯 记者陈力报道:站在中国第一辆二甲醚重型载货汽车2米高的轮前,记者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招商引资的新成果深深震撼。随着当地二甲醚等煤基化工产业的发展,浙江精功集团及早谋划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车西进”。内蒙古精功恒信集团总经理王志明介绍说,与柴油车比,该款车辆每年可节支10万元,同时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作为内蒙古经济建设的排头兵,鄂尔多斯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成为自治区经济发展的缩影:适时地把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范围、高层次、宽领域组合生产要素,在努力扩大出口和内需的同时,依托投资的大幅增长拉动经济快速崛起。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实现GDP6673亿元,同比增长12%,低于上年同期3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全区完成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159亿元,同比增长22.5%,增速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但是,这种对投资的重视并不以降低发展质量为代价。在自治区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里,对投资项目、承接产业转移等制定了具体指标:依托工业开发区和园区,围绕产业延伸、配套,严格准入门槛,坚决避免低水平引进,力争到“十二五”末形成国家和自治区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20个,培育60个承接产业转移目标明确、产业链条较长的产业集群。

自治区在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中注重项目质量,探索出许多有效办法。如包头稀土高新区旨在“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小项目在科技领地、环保不达标不能落地”的“挑商选资”做法,获得各地的认同。巴彦淖尔市在新型煤化工、冶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有的放矢的专项招商。乌海市以高于国家产业政策的标准、高于国家产业准入的门槛“关小上大、扶优汰劣”,不仅没有低水平重复引进,而且还累计在炼铁、炼焦、铁合金、电石、水泥等行业关停规模小、污染重的企业1560户。数据表明,这一有力举措并未影响当地经济增速,乌海市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4.8%,增速居全区第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