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部沿海地区全面展开,中西部开始有益探索——
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梯次推进
已有38个县(市、区)建成生态县(市、区),1559个乡镇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
鲍晓倩

本报成都8月21日电 记者鲍晓倩从今天在四川成都召开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已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形成了梯次推进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生态省、市、县建设,已经成为各地建设两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重要载体。目前,已有海南、吉林、黑龙江等15个省(区、市)开展了生态省建设,超过1000个县(市、区)开展了生态县(市、区)的建设,并有38个县(市、区)建成了生态县(市、区),1559个乡镇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

自党的十七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十一五”时期,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首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约束性指标,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目前,东部沿海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已全面展开,自北向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已连成一片;中西部生态文明建设也开始了有益的探索,广西、云南、湖北出台了相关文件。不仅省级层面有目标、有任务、有考核,大部分市、县级也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任务。

据介绍,多年以来,我国通过一个文件、三个阶段、五个层级,构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推进格局,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初步建立。一个文件是环境保护部于2008年制定发布的《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三个阶段是形成了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生态文明建设试点这三个既相互联系,又循序渐进、标准逐级提高的阶段;五个层级是生态建设示范区分为生态省、生态市、生态县(区)、生态乡镇和生态村五个层级来推进,并建立了4个80%的体系要求。

我国各地自然资源禀赋不同,经济社会区域发展不平衡,这也决定了各地要针对不同的地区制定差别化的目标指标体系,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找准各自生态文明建设的着力点。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在会上表示,经济较发达的地区,要将如何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过度消费模式,在制度建设方面进行探索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在一些欠发达地区,要将如何在经济赶超的前提下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在经济基础尚不够雄厚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