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服务中心 推动活动展开
上海市文明办

上海市从完善工作体系入手,以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动“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目前,上海已有关爱他人志愿服务项目9000多个,关爱社会志愿服务项目20500多个,关爱自然志愿服务项目5000多个。

在社区层面建立志愿服务中心,充分体现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社会化运作模式。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是:一、及时发布志愿服务信息,促进志愿服务需求与志愿服务资源的直接对接。二、集中各方各类志愿者组织和队伍,扩大志愿服务面,促进就近就便,规范、高效地开展志愿者的招募、培训、调配和服务。三、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项目运行的服务链,支持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使拥有广泛需求和优秀创意的项目能够更好地找到执行路径,得到资源支撑,促进志愿服务项目的培育发展。四、通过开展规范化建设和培训、交流等活动,促进志愿者组织的健康发展。五、作为行业和企事业单位开展志愿服务、体现社会责任的平台,丰富精神文明建设条块共建的内容和抓手,促进精神文明创建成果进一步落到基层,惠及民生。六、作为街镇区域性志愿服务交流展示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团队能力建设和组织文化建设,更便于市民群众形象了解和切身感受志愿文化,促进城市精神文明的传播。

从实践看,志愿服务中心建设使“三关爱”活动在社区更为活跃地开展。各区县积极发挥志愿中心的项目平台作用,至今已汇集了近3万个项目,基本涵盖了“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方面面。

2012年6月26日,上海市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提出,2012年底,全市所有城区的街道(镇)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中心;2013年底,郊区街道(乡镇)普遍建立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