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组织引导 推进志愿服务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庄 严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推进“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初步形成了具有吉林特色的志愿服务发展路子,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人的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

吉林省发挥组织优势,提高组织化程度,通过加强志愿服务领导体制、志愿者组织队伍和志愿服务保障机制建设,统筹推进志愿服务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持续开展。

吉林省文明委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并在全国率先设置志愿服务工作指导处,全省志愿服务工作因此走上规范化管理运行的发展轨道。目前,全省注册志愿者已达204.7万人。与此同时,吉林省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文明单位、居委会、村委会等组织作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积极动员鼓励企事业单位资助志愿服务,建立保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队伍由以青年为主向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转变、志愿服务活动由以阶段性为主向经常性活动转变、志愿服务管理由松散型向规范型转变。

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和志愿服务品牌带动,吉林省成功推动志愿服务实现由“活动”向“文化”提升,由“组织推动”向“文化自觉”转变。

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的社会氛围,以文育人。吉林大力宣传志愿者感人事迹,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提高文化素养、陶冶文化情趣的过程。

发挥志愿服务典型示范作用,以文化人。近年来,吉林省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推出了一批在建设“美好吉林”中涌现出的“美好人物”典型。

弘扬志愿服务品牌形象,引领风尚。围绕“三关爱”,全省形成了“弘扬雷锋精神——吉林志愿者在行动”、“五老十大员志愿服务”等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