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孝义:万寿菊花竞绽放
李发维 任 静

8月16日一大早,乘车驶入山西省孝义市兑镇镇偏城村时,仿佛置身于橘色的花海,百亩万寿菊花竞相绽放,在田间劳作的花农们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我早上6点钟就出来了,一天摘五六十斤没问题,收入能有100多元。”偏城村村民靳根银一边干活一边说。

兑镇镇偏城村金核绿林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乃生说:“偏城村种植了300多亩万寿菊,由于今年雨量充足、墒情良好,万寿菊长势喜人,大规模的采摘持续到10月中旬都没问题,每亩估计可赚3000元左右。”

采摘的是金灿灿的花朵,收获的是满满的财富。万寿菊是一种既具有观赏性也具有较高效益的经济作物,花朵中含有丰富的天然叶黄素,可广泛用于饲料添加剂和食品添加剂领域,素有“软黄金”的美誉。

去年,孝义市在东许办事处小王营村试点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今年该市为了带动更多农民就业致富,在全市大范围推广万寿菊种植,并出台了“每种植一亩地,免费提供一袋化肥”、“前期垫付苗木、地膜费用”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向花农作出最大限度的优惠,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同时,该市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彻底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发展。

截至目前,孝义市共有11个乡镇50余个村推广种植了万寿菊,面积达到1万余亩。如今,万寿菊已成为该市的“富裕花”,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为合作社、花农带来实实在在经济利益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更多农民就业增收。

(李发维 任 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