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
本报记者 王金虎

“7月份的招待费642元,集体公益福利支出6.027万元。”在山东龙口市东莱街道东北隅村每月5日例行的党务公开栏前,人头攒动。63岁的村民冯中荣在人群中踮着脚,逐笔地查看着村内的公务费、通讯费、交通费的开支明细情况:“瞧!村干部的花销比上个月又下降了不少,分到俺们手里的福利费又增加了。这样的村干部咱服气!”

前来“暗访”的东莱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金富在一旁悄悄告诉记者:“为了牵住村级财务收入的‘牛鼻子’,我们从2010年在全市采用农村经济合同管理制度,确保了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这几年,街道的公务费等‘三费’支出减少了40%,而用于群众福利的支出却增加了20%。年收入170多万元的凤仪村,去年用于改善群众福利的支出就达130多万元。”

作为全国百强县之一的龙口市,近几年村集体收入日渐增多。为此,龙口在全市608个行政村全部签订了账目、资金委托代理协议,村级账目由代理中心实行电算化管理。村级财务已实行逐项逐笔公开,公开率达到98%以上,各镇街区的村级代理资金全部按要求实行了统一管理、专户存储。村集体资金、账务必须由镇区街村级财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在坚持资金、资产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收益权和处置权不变的前提下,管好用好集体资金,严禁平调、挪用,确保资金安全。村级取得的各项收入,必须及时、足额存入财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统一的银行账户。发生的各项支出据实报账,由代理中心审核后办理资金结算,确保村级财务核算体系的完整性。截至目前,龙口市代理资金总额达3.9亿元,代管经济合同10777份。

龙口市委书记杨洪旭告诉记者,代理制、合同管理等措施让农村的费用收支公开透明,从根本上管住了干部的嘴和腿,保证了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的社会和谐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