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秦王川

秦王川,古称“晴望川”,顾名思义,视野开阔,一马平川。今日秦王川,指的是兰州新区,城市建设如火如荼。

8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秦王川,在兰州新区2号湖畔的广场上,遇到了结伴前来观光的几位老人。

“这几天收了庄稼,闲下来没事干,听说新区建得越来越好,我们几个老伙伴相约过来看看。”家住秦王川盆地西槽村的肖月英老人68岁了,她告诉记者,眼前的变化让她始料未及。

“我在这个地方生活了一辈子,没想到这些年来能有这么大的变化。”肖大妈几句话说出了秦王川的变迁,“最早的时候这里都是旱地,虽然地方平整,但是没有水,只能靠天吃饭。遇上雨水少的年头,一亩地里连一斗粮食都收不上来。后来,引大入秦工程调来了水,家家户户都有了水浇地,一亩地能有上千斤的产量。”

记者了解到,引大入秦工程设计引水能力达4.4亿立方米,目前农业灌溉实际利用还不到两亿立方米,兰州新区的建设,将大大提高这项有着“西北都江堰”之称的水利工程的综合效益。

2010年11月,甘肃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兰州新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将通过5至10年的建设,使兰州新区成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循环经济的集聚区,国家经济转型和承接东中部装备制造业转移的先导区,“两型”社会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生态建设和未利用土地综合开发实验区,传统优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扩展区,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沟通全省和西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实现全省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站在湖畔,几位老人有说有笑,“没想到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建成这么多漂亮的湖,这么多的高楼,越来越像个城市的样子了。”自从兰州新区建设启动以来,肖大妈跟村里的乡亲们觉得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