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 跳出老城天地宽
本报记者 李琛奇

全力以赴抓发展,统筹兼顾破难题,千方百计保民生,党的十六大以来,兰州经济社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加快实施“再造兰州”战略,跳出老城建设新区,推进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增容扩区,兰州经济社会发展迈入了平台拓展、后劲提升、跨越发展的新阶段。

从兰州市区上机场高速,昔日道路两旁的荒山不见了。经过10年的绿化,山坡上层层叠叠的树木虽还不是很高,但已绿意浓浓。沿着这条绿色长廊一路驱车向北,半个小时后,便到了一望无际的秦王川盆地,这里正加快建设兰州新区。宽敞笔直的道路有纵有横,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塔吊、脚手架、钢骨架厂房和来回穿梭的施工车辆,让人们对这个未来的现代化新城充满遐想。

兰州地处河谷地带,“两山夹一河”,是一个典型的带状型城市,发展空间严重不足,这也是长期制约兰州加快发展、转型跨越的一大瓶颈。为了破解这个难题,近年来,兰州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先后提出了“东扩西进、南升北拓”以及向山要地、向城外要地、向空中要地、向地下要地、向河道要地的“五要地”思路和举措,并在秦王川地区设立开发区管委会,进行开发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

同时,兰州市提出了“再造兰州”战略,按照“跳出兰州思考兰州,跳出兰州谋划兰州,跳出兰州发展兰州”的理念和思路,在继续抓好老城区发展的同时,通过积极推进兰州新区开发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容扩区,以及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着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力争通过5年至10年的努力,在城区面积拓展和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兰州。2010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兰州新区发展”和“支持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容扩区”。

2011年,兰州主要经济指标在“十一五”时期“六个翻番”的基础上再次有了新的突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360.03亿元,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950.57亿元,同比增长57.21%;地区性财政收入350.63亿元,同比增长17.26%;地方财政总收入153.84亿元,同比增长2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53元,同比增长13.45%;农民人均纯收入5229元,同比增长14%。

2010年8月,在原来秦王川开发区的基础上,兰州市启动了兰州新区开发建设。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兰州新区一方面先后完成了开发建设方案、总体规划、控详规划等各类方案、规划的编制;另一方面,全面开展了区内道路及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了“四纵四横”主干道、兰秦快速通道,加快推进新区综合服务中心、舟曲灾后重建项目和生态绿化等一批重点工程。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指出:“兰州新区是甘肃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点、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大平台、兰州市拓展空间的新载体、甘肃和兰州跨越发展的增长极。”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90个,总投资707亿元,包括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库、中国铁建重工、吉利汽车等一批大型项目,已初步形成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呈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在今年初出台的《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中,兰州新区被列为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西部五个城市新区之一。兰州新区管委会主任李睿介绍说,到2015年,兰州新区框架、产业体系及相关配套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交通及城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具备较强的集聚效应和要素资源的吸纳能力,兰白核心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到2020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产业集聚、服务配套、人居环境良好的现代化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市人口达到50万人以上。

在兰州高新区和经济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增容扩区过程中,兰州确定了“一区多园、组团发展、各有侧重、突出特色”和跨县区拓展的举措,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产业定位和拓展范围,加快开发建设步伐。目前,两个开发区面积都由原来的不足10平方公里分别拓展到100平方公里以上,与兰州新区共同形成了三足鼎立、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同时,兰州市积极引导和支持各县区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各打各的优势牌,各走各的特色路,加快规划建设各具特色、优势突出的产业园区。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产业园区14个,为加快发展搭建了平台,初步构建起以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济区为依托,以8个县区为载体的“3+8”板块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