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能把世界经济逼入衰退?
——驳莫斯的“中国经济灾难的五个迹象”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 凡

上半年,我国经济减速引起了外媒的极大关注,其中也不乏一些片面的报道。日前,华尔街日报发表专栏文章引述了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驻香港记者莫斯写的“中国经济灾难的五大迹象”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经济“灾难”将把美国经济,甚至世界经济逼入衰退。为此,中国经济网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及,做客《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逐一评点外媒例证,客观分析中国经济当下的一些问题。

“中国经济灾难的五大迹象”列举出我国经济的5个数据,分别是企业借款减少,制造业产出下降,利率意外削减,进口增长停滞,以及GDP增速预期下调。随后文章指出,在中国被广为传颂的经济增长引擎已经熄火了。

对此,殷剑峰和陈及都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把7%以上的经济加速度描述为熄火,太过夸张。“单用这个来投射是不合理的,这反映不出中国长期的趋势。从短期的增长率降低就觉得好像一片哀鸿,这是片面的。”陈及说。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连能续几十年保持9%、10%的增长速度。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提高,中国已经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客观规律决定中国经济增速一定会下滑,但这种下滑势头并不可怕。”殷剑峰认为,判断中国经济的走势,不能只在全球经济下行的阶段。

两位专家指出,中国的制造业产出没有下降,只是制造业的增速有所下滑。“我国的制造业状况与全球贸易现状相关,欧债危机及发达国家内需的持续低迷已经影响到了我国。世界上其他主要经济体在衰减,我们也不可能盲目生产。”陈及说。殷剑峰进一步指出,现在我国制造业有回暖并筑底回稳的迹象,比如东南部地区非房地产投资正在企稳,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向更多的资本密集型转移。

根据所谓的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熄火的5个数据,莫斯又进一步推断中国面临灾难式的崩盘,理由来自5个“迹象”(列举前3):

一是中国地方政府正在被债务淹没,“这和欧元区状况一样,中国房屋销售额及买家信心下滑”。对此,殷剑峰指出,莫斯并不了解中国,中国的基本经济情况和欧元区完全不一样。“中国目前是高储蓄率、低负债率,拥有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中央对经济的管控能力较强,调控手段丰富,中国经济还远没有到出现债务危机的阶段。”殷剑峰说,“中国目前正努力扭转过于依赖土地财政的格局。”

二是随着第一次出现低于8%的GDP增速,“中国的社会结构可能受压,当外来务工人口就业面临危险的时候,中国经济就会发生动荡。”对此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劳动力需求非常旺,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的局面。上半年中国劳动力供需比是1.08,也就是一个待就业的人,就有1.08个岗位在等。而且,我国东中西部发展程度不一致,当前东部经济承压,但中西部经济增速都在10%以上,能吸纳很多返乡就业人员。

三是“中国富豪开始输出资本”。殷剑峰笑着说:“大国崛起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特征就是对外输出资本。我们恰恰是鼓励居民到外国投资。如果出现这样的迹象,恰恰说明我们过去的政策是成功的,这有助于分散我们的外汇储备,有助于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发展。”针对莫斯文章中提到“不少有钱人都选择移民,把个资产转化成更易流动的资产”的现象,陈及认为,中国的富豪基本上是在实体经济里,在资本账户没有开放的前提下,变现并非易事,所以资本外流在中国还不可能是大规模的现象,且即使出现,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都是正常现象。

其实,我国的经济学者,并没有回避莫斯文章中提到的一些现象。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关于我国若干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思考(上、下)》这一2万多字的文章中,在明确提出阻碍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因素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能够对冲经济下行因素的力量。比如,城市化率的上升所带来的成长效应;贯彻科学发展观、走创新型国家之路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在“顶层设计”下,上下互动取得配套改革的红利以及“社会管理红利”等。

殷剑峰和陈及在节目中也都谈到了一个词:改革。陈及认为,我国改革还有很大空间,我国经济的发展潜能更多应寄望于生产关系的调整上,这会为国民经济的调整,为内需的扩大提供根本性的支持。殷剑峰也指出,我国在改革方面有很多研究报告,比如税收体制改革、金融改革等等,在改革措施上实际也达成了共识。下一步需要加大推进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