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辩证看待经济形势 积极应对困难挑战
——本报“辩证看形势”系列述评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7月23日至27日,本报在一版推出的“辩证看形势”系列述评,对我国当前经济增速、物价走势、调控政策、收入变化、就业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客观地分析,稿件刊发后,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读者纷纷来信给予积极评价。

解开迷惑思路清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二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6%,‘创2009年二季度以来新低’之后,《经济日报》适时刊出‘辩证看形势’系列文章,帮助读者解开了困惑,理清了思路。”江苏师范大学管理学院的苗连琦在来信中如此表示。

苗连琦认为,该组报道辩证地分析了我国所面临的特殊时代背景。经过30余年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新阶段,经济增速的放缓有其内在原因,盲目悲观是对历史的无知和现实的片面理解,是不科学的。客观看待经济增速放缓,对于我们正确理解当前国家各项宏观政策大有裨益。

“‘辩证看形势’系列述评文章,有理有据,读后令人信服,给读者诸多启发”。湖南省怀化市银行监管分局的莫开伟在来信中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政府通过及时的宏观政策预调微调,能避免经济陷入低谷。文章指出了这个道理,及时解除了民众对经济形势的担忧。”

湖北省红安县广播电影电视局的张剑虹在来信中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形势日益复杂化,我国的经济发展不断遇到新情况,这对公众的心理造成了一些冲击。在这种情况下,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让公众辩证地看待新形势,是媒体的责任。“《经济日报》客观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既正视存在的问题,又充分肯定成绩;既分析现实的困难,又让公众看到发展的势头;既分析经济下行的不利,又让公众看到转型的良机;既指出经济发展中不确定、不协调的因素,又展示经济基本面的平稳向好趋向。”

辩证解读凝共识

“‘辩证看形势’系列稿件抓住了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采用新闻述评的形式释疑解惑,将复杂的经济现象进行形象化解读,将理论问题进行通俗化分析,有效地凝聚了社会共识。”张剑虹在来信中说。

《涨涨跌跌看物价》和《高高低低看收入》那两篇文章引发了张剑虹的诸多感触。

货币政策适时微调有效保障“稳增长”

她认为,物价和收入与每个家庭、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人们对经济走势感受最直接的问题。两篇述评用翔实的数据、丰富的事实,进行了令人信服的科学分析,让公众明白了个人感受与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有差异的原因,使公众明白了物价并非越低越好,指出了物价涨势和居民收入增加的关系,还让人们看到了国家为缩小地区差距、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所作出的努力。

“《涨涨跌跌看物价》一文对物价的涨与跌进行了科学、深入地分析,催人思考,给人信心。”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委宣传部的张成利来信表示,近年来,国家多次进行宏观调控,采取多种举措稳定物价,使物价涨幅不断回落,但百姓感觉物价还是居高不下。针对这个问题,该文从地区差异、不同消费群体的承受能力等角度进行辩证分析,既让百姓看到了政策的出发点,政府控制物价上涨的决心,也让人们对物价上涨有了更全面、理性的认识。述评文章以宏观经济的视角,提醒广大消费者只要经济在增长,物价必然上行,适度的通货膨胀有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纠正了“物价越低越好”的惯性错误思维。

多重视角视野宽

“‘辩证看形势’系列稿件,深入浅出,起到了多视角答疑解惑的作用。文章敏锐准确地捕捉到了经济社会的新变化,全面客观解答了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焦作市中心支行的陈曾明在来信中表示。他认为,记者从经济运行的大处着眼,以此看待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走向,从百姓切身利益着手,解析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让读者信心倍增。述评通过科学的分析,明确提出“面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既不必反应过度,也不能掉以轻心”。

“该组述评文章多维度、多视角看待问题,综合运用各种方法分析问题,向读者提供了科学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以理服人。”陈曾明表示,文章从普通民众的视角出发,提出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引起读者的思考,尤其这组文章的题目——“快快慢慢”、“涨涨跌跌”、“松松紧紧”,通过强烈对比,既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又启发大家去探讨“高低”、“多少”、“增减”变化的过程和原因,起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读者张成利在来信中指出,日常生活用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增加了百姓的生活压力,应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住有所居,是百姓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和最简单的生活愿望,安居才能乐业,希望党和政府实施更大力度的宏观调控举措,采取更多行之有效的办法,控制日常消费品价格,促使房价理性回归,满足百姓更多的民生期待。

(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郭存举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