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气象预报 确保秋粮丰收
——访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
本报记者 杜 铭

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我国暴雨、台风多发时期,也是秋粮生长的关键时节。近期的气象形势对农业生产有哪些影响?我们该如何应对?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

缓解旱情利大于弊

“今年春播以来,全国大部分农区热量充足,降水充沛,农业气象灾害影响偏轻,农业气象条件总体优于去年同期。”毛留喜说,我国北方多为干旱和半干旱区,目前玉米、水稻等主要秋粮作物正处于旺盛生长期,需要充足的水分。从往年同期的情况看,这时候北方如果多干旱少雨,容易发生夏伏旱,影响作物生长发育。而今年无论东北、西北、华北地区,都没有发生严重干旱。“目前玉米、水稻和大豆等秋收粮食作物长势良好,已初步具备丰产条件。”

“这场雨来得比较及时,虽然造成了一些灾害,但总体来说是一场好雨。”毛留喜认为,7月下旬,在旱情刚刚有所显露的情况下,这场雨不仅有利于农作物补充水分,增加土壤墒情,同时也有助于增加水库蓄水、补充地下水,缓解北方水资源紧张的矛盾。虽然有个别地方由于农田低洼、排水不畅导致庄稼受淹,大风造成作物倒伏,但对农业总体产量影响并不大。“中国气象局正及时监测天气变化,做好产量的动态预测工作。”毛留喜说。

“旱是一大片、涝是一条线。”毛留喜说,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更大。近期,美国玉米、大豆播种以来降水量持续偏少,旱情较为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玉米和大豆均呈减产趋势,将导致出口量下降和国际玉米、大豆价格上涨,可能对世界粮食供给造成不利影响。

加强措施应对灾害

毛留喜介绍,今年气象条件不错,小麦产量已实现了九连增,早稻也已经收获完成,产量比去年略有增加。夏粮丰收给北方的口粮带来了保障,也为全年粮食生产奠定了基础。虽然有局部地区发生病虫害,但总体影响不大。

东北是我国的“大粮仓”,对我国粮食生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频繁降雨,伏旱是不会有了。怕的是低温冷害和农田湿渍涝害,造成生育期推迟,不能成穗。”毛留喜分析,现在玉米已经抽雄灌浆,水稻也接近齐穗扬花,需要适当温度和光照条件。从目前来看温度适宜,虽有阶段性低温和部分田块土偏湿,但还没有造成太大影响。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后期气候霜冻偏晚,气温比较适宜,将有利于农作物生长。“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后期田间管理,尤其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控,全力保障秋粮增产丰收。”毛留喜说,“东北地区目前作物长势良好,预计秋粮将是一个增产态势。”

虽然降水总体利于农业生产,但也需要注意预防降雨带来的一些灾害和不利影响。“后期要关注防治病虫害、草害,及时补充肥料。”毛留喜透露,中国气象局近期将和农业部联合发布病虫害监测预报,帮助农民及时防治。降水也会助长田间杂草,杂草生长过快,会和庄稼争夺营养和光热,需要及时清除杂草。此外,在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庄稼长势旺盛,有可能脱肥,需要及时补充肥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