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万亿元,同比多增7318亿元——
货币政策适时微调有效保障“稳增长”
本报记者 王信川

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坚持“稳健”基调的同时,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为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专家分析,未来在一系列刺激政策作用下,随着多项“稳增长”措施的落实到位,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将更加旺盛,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望回升,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并温和反弹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401亿元,同比多增485亿元;今年前7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万亿元,同比多增7318亿元。今年以来,我国货币政策在坚持“稳健”基调的同时,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货币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显著增强,为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走进“大粮仓”黑龙江,放眼望去都是绿油油的玉米地。40岁的哈尔滨市呼兰区长岭镇平坊村村民赵海涛开始盘算着今年的收成与明年的播种面积。对于赵海涛来说,来年无论是购买种子,还是采购农机具,都得向银行申请贷款。此时,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与省农机局正开展深入合作,交行还创新推出了“惠农通”信贷产品,专为现代农机合作社提供农机购置贷款服务。也就是说,只要赵海涛提出贷款申请,无需提供任何抵押物,就可以在一周之内获得贷款,并且一部分利息还由当地财政负责偿还。

赵海涛或许并不知道,今年央行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同时实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让银行有了更多的资金可以支持实体经济,也让像他这样的贷款户减少了利息支出。

统计显示,今年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村镇银行、财务公司本外币农村贷款余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比上季度末低0.5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82亿元;农户贷款余额3.4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农业贷款余额2.6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

央行货币政策的连续微调,也及时发出了确保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信心的信号。今年以来,央行一方面主动调减公开市场对冲操作规模,另一方面适当发挥存款准备金工具的流动性调节作用,于今年2月24日和5月18日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也让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获得了及时的信贷支持。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进一步增强

在闽南石材重镇水头,从事石材贸易10多年的陈秉强不仅享受到便捷的资金汇划、支付结算服务,还因为每月的结算量达到一定额度,被民生银行泉州水头支行给予了100万元的“流水贷”。从递交申请到拿到这笔信用贷款,陈秉强只花了3天时间。

“在石材行业,去年行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聚集了大量的小微企业,经营方式粗放,市场秩序较为混乱。”民生银行授信评审部总经理石杰说,得益于成功发行500亿元的小微企业金融债,民生银行可以将更多资金投向小微企业。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87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9个百分点,比同期大、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10.1个和5.9个百分点。同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28.2%,比上季度末高0.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加9332亿元,占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32.7%,比一季度占比高4.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率、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等多项货币政策工具的综合作用下,货币供应量增速总体回升,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保障房等民生工程等都得到了相应的信贷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显著增强。

提高政策精细化和有效性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7.7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5亿元。从结构看,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人民币贷款占比显著上升,外币贷款比重有所下降。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62.4%,同比高8.7个百分点;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3.6%,同比低0.7个百分点。二是企业债券融资较多,占比明显上升。上半年企业债券融资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0.6%,同比高2.1个百分点。三是主要受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比少增较多影响,实体经济通过金融机构的表外融资明显少于上年同期。上半年实体经济以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方式合计融资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18.4%,同比低9.0个百分点。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预计下半年信贷增量较为平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预计投资增速有所回升和楼市趋于回暖对信贷需求、特别是中长期贷款需求的拉动作用会逐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1.8%,较6月份2.2%的涨幅收窄0.4个百分点,创2010年1月以来新低;PPI同比下降2.9%,较6月份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分析认为,整体来看,当前通胀水平进入下行通道,同时宏观经济数据继续低迷,均有利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不过,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回升,将影响政策出台的时点。

刚刚召开的2012年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提出,在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将适时适度进行调控,提高政策的精细化水平,增强有效性。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未来在一系列刺激政策作用下,随着多项“稳增长”措施的落实到位,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将更加旺盛,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有望回升,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并温和反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