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支撑 科学调度 部门联动
长江流域气象综合服务效益显现
记者林跃然 魏劲松、通讯员李傲

本报讯 记者林跃然 魏劲松、通讯员李傲报道:一场超过1998年的长江大洪峰,成了检验长江流域气象综合服务,应对防汛抗旱、防灾减灾的有效平台。

7月24日20时,三峡水利枢纽迎来三峡大坝建成以来最大、长江有水文记录以来的第四大洪峰,强度超过1998年,峰值高达每秒7.12万立方米。面对历史罕见洪峰,湖北省气象部门密切监视长江流域水雨情演变,及时制作长江流域短期定量降水预报、中期预报、气候趋势预测等服务产品,并与三峡集团和长江水利委员会联合会商,共同研判长江上游暴雨洪水对三峡水库运行的影响,为科学制定三峡水库调度方案提供气象决策依据,并准确预报了长江中游6月以来4场强降雨过程,为战胜长江大洪峰奠定了重要基础。三峡集团总经理陈飞表示,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准确的预报为做好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和优化调度方案提供了有力保障。

早在2009年底,中国气象局就依托湖北省气象局组建了长江流域气象中心。据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主任、湖北省气象局局长崔讲学介绍,目前,该中心已形成了由流域定量降水估测、流域定量降水预报、长江流域旱涝趋势预测、长江流域洪涝风险预估四大系统组成的长江流域气象预报体系,并在多次流域服务预报过程中发挥效益。

日前,在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长江中游暴雨定量预报技术研究”获得了2011年度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研究由长江流域气象中心致力开发,其应用使得长江中游暴雨定量预报准确率达14.9%,暴雨预报准确率达18.4%,农作物受灾面积预估准确率达73%,提高了暴雨灾害预估能力。

长江流域气象中心通过和三峡总公司的战略合作,建立了三峡水库科学调度的气象服务决策系统。如今,长江流域气象预报体系组成了由17000多个区域站、1327个气象站,58部多普勒天气雷达产品等多种探测设备组成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可以针对长江流域天气特征进行准确而精细化的流域预报;通过建立长江流域旱涝气候趋势预测系统,初步实现了降水定量预报、概率预报向洪涝风险预报的延伸。其中2011年长江流域24小时至72小时面雨量综合模糊评分比2010年分别提高4.7个百分点。

2011年4月,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正式将长江流域气象中心列入其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科研合作机制、业务技术交流机制等系列机制的建立,有效提高了长江流域气象中心业务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适用性。近两年来,长江流域气象中心通过信息共享渠道,累计向长江水利委员会和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长江流域天气公报》、《长江流域重要气象报告》和《长江流域雨情快报》百余期,为流域防洪抗旱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决策依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