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
700万吨“工业血液”支持西藏发展
本报记者 夏先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入驻西藏50年来,为雪域高原输油700多万吨,有效保障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

“只要是西藏经济发展需要,只要是西藏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不管自然条件有多恶劣,工作生活条件有多艰苦,即使没有任何利润,我都要把油送到。”西藏销售公司总经理王珺告诉记者。

成品油入藏,主要有青藏、川藏和新藏3条线路,这3条线路的平均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的107座加油站散布在12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平均1万平方公里不到1座。这些加油站,或在藏北无人区双湖特别区,或在海拔5000多米的珠峰大本营,或在青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或在遥远的边境乡镇。

为保障群众用油,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还根据雪域高原的特点,顺应市场需求,探索推广撬装加油设施。西藏自治区内首座撬装加油设施落户海拔4200米的山南罗布莎矿区半山腰,30万立方米的云端撬装站保障了周边矿区100多辆运输车、工程车的用油需求。

接着,该公司一鼓作气,相继在阿里红柳摊、山南措美县、那曲夏曲卡等地设立了8座撬装加油设施,进一步完善网络布局。

据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次仁扎西介绍,下一步西藏销售公司将发挥上中下游资源一体化优势,通过油气领域战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该公司将用两年时间,逐步解决拉萨市居民家庭供气供暖问题,支持拉萨构建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城市能源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