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大院里的 农技讲座
本报记者 刘 成

“各位村民,今晚即墨市农广校农艺师来村里举办农业科技讲座,主要讲解花生、玉米的栽培和后期管理的新技术,举办地点在村文化大院,7点半正式开讲。”8月8日一大早,山东省即墨市温泉镇西皋虞村的村支书张启阳,就用大喇叭发布了讲座消息。

夜晚的闷热,丝毫没有影响村民听讲座的热情。夕阳刚落,村里的文化大院已是灯光通明,人声鼎沸。

晚7点,一辆面包车停在了文化大院的院子里,即墨市农广校的副校长宋协峰和农艺师范学鹏下车。不到10分钟,授课的设备已摆放调试完毕。

“乡亲们,今天带了《高效农业科技》、《养殖新技术》两种农技书籍,先分发给大家。”宋协峰话音刚落,村民们便一拥而上,300多本书片刻即被“抢光”。

“今晚我给大家讲的是花生覆膜高产栽培技术。”7点半,农艺师范学鹏开始他的农技讲座。“地膜覆盖是花生增产的新技术,能使花生增产二成到四成。要点是以地力肥瘦为依据,选用良种……”借助幻灯片,范学鹏的讲解生动有趣,很快就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力。

60岁的张启红是个种田的老把式,拿着马扎凑到前排,打断了范学鹏的话:“范农艺师,您能不能给讲讲花生覆膜后的破膜和清棵知识?”

“覆膜后10天左右,花生出苗。先播后盖的花生,当幼苗刚刚出土时,用利刀在膜上割一个三角口,以助苗出膜,防止高温烧苗。齐苗后用手将幼苗根际浮土扒出,使两片子叶露出膜外,清棵蹲苗,减少根际杂草滋生和蚜虫危害,清棵20天后,要及时培土迎针,提高结实率。”范学鹏的讲解,让不少村民觉得很实用。

66岁的张永智目不转睛。“俺家种了10亩庄稼,花生玉米地瓜都有,这样的农技课对俺庄户人来说中用,农民最喜欢了。”张永智告诉记者。

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座,深深吸引了村民,大家听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过去了。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刚一结束,村民顿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村支书张启阳说:“农广校举办夜间农技讲座,时间对路、内容对路,是农民朋友的及时雨。这样的夜间讲座以后多来办。”据了解,今年入夏以来,即墨市农广校已到200多个村庄举办夜间农技讲座,参与村民达6万多人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