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间债市注册制改革“孔雀开屏”
□ 本报记者 刘 溟
许 滔绘

《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文件表格体系》(以下简称《表格体系》)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注册信息系统(简称“孔雀开屏系统”)8月1日正式公布,《表格体系》自2012年9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最新成果。

《表格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最低信息披露要求,企业、主承销商和相关中介机构在提供注册文件时可“对号入座”,以填写表格形式编写注册文件并发表专业意见;“孔雀开屏系统”将公开展示债务融资工具注册文件及工作流程,接受市场监督。

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实施注册制以来,债务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显著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大幅提升。截至2012年7月31日,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量达到6.9万亿元,占我国企业直接债务融资规模的71.1%;存量规模接近3.6万亿元,占我国企业直接债务融资产品存量的57.7%。目前,由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已经成为我国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主板市场。

透明度显著提升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制改革有助于推动我国债券发行管理方式变革,充分践行市场化理念。通过信息披露的标准化,注册材料的及时公开,工作进度的充分披露,首次将注册工作完整展现在公众面前,极大地提升了工作透明度,更好地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的三公精神,是注册制在我国债务资本市场实际应用的重大突破,也是推动金融市场管理模式进一步向市场化方向转变的有益尝试。

据介绍,与目前执行的注册文件要件和信息披露体系相比,《表格体系》具有“全面性”、“针对性”、“实用性”、“简要性”、“开放性”五大特点。

《表格体系》在全面梳理信息披露要求的基础上,对所有发行披露文件进行了表格化改造,编制了普适性的信息披露表格,使发行人信息披露的完整性进一步提高。

同时,《表格体系》将安全生产、非标准审计报告、关联交易、重大资产重组、信用增进等非共性的信息披露要求与一般发行披露文件剥离,专门设计了独立的信息披露表格,便于涉及相关事项的发行人有针对性地披露信息。

就“实用性”和“简要性”而言,《表格体系》发行人和相关中介机构可以对照相应的《表格体系》编制有关注册文件,大大提高了发行人和相关中介机构开展工作的便利程度。因已在其他信息披露文件中进行了说明或体现,所以《表格体系》删除了部分不必要的注册文件要件,比如,中介机构资质证明文件和发行人承诺函等,进一步简化了要件方面的要求。

另外,《表格体系》具有开放性的体系架构,便于当市场环境、法律法规政策环境、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发生变化时,及时调整、修订披露要求,满足投资人对于投资风险、价值判断的必要信息要求。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李玉平认为,《表格体系》将信息披露要求系统、全面地向市场公布,使发行注册工作置于市场的监督之下,能够督促企业和中介机构对外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增强其责任意识和法纪意识,提高市场整体诚信水平,培育健康的市场文化。

夯实市场发展基础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表格体系》为企业和中介服务机构准备注册发行文件提供了明确的操作指引,操作便利性和注册材料质量将得到极大提升。“孔雀开屏系统”将注册过程向全市场公布,有助于提高参与各方对注册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注册周期。

对发行人而言,《表格体系》进一步明确并细化了最低信息披露要求,并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特定事项的信息披露标准,发行人可“对号入座”,不仅使信息披露更加便利,也增强了发行信息披露要求的公开性和一致性。同时,《表格体系》删除了一些不必要的注册文件要件,有利于降低发行人的发行成本,减少注册发行的准备时间。

对投资人而言,《表格体系》有利于提高信息的可获得性,降低其信息搜集成本,提高投资决策效率。对主承销商及其他中介机构而言,《表格体系》为中介服务机构准备注册文件要件和发行披露文件提供了简明扼要的操作指引,使其编制有关文件时更加有据可依,有利于中介服务机构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促进相关文件质量的提高。

对市场自律管理组织而言,《表格体系》将发行注册要求系统、全面地向市场公布,使发行注册工作标准置于市场的监督之下,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发行注册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李玉平认为,把信息披露要求以表格形式固化下来,展示在公众面前,将有助于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和及时性,保证投资人获得及时、完整的信息。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披露信息的可读性和可获取性,投资人能够结合个性化需求对信息进行“准确定位”,有利于节约决策时间,及时捕捉市场机遇。

业内人士认为,《表格体系》是国际成熟市场注册制发展经验与我国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发展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其发布实施是进一步践行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制自律管理的重要举措,将推动我国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