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要唱 “双诚记”
黄 鑫

最近,不少电子商务网站都在搞满额送返券等促销活动。这本是好事,许多消费者都期望在活动期间多买点以得到更多实惠,但尝试完了才发现返券不是那么好领、好用。比如,商品名称标着满额返券,但是在显眼的位置却很难找到领取和使用返券的说明,且返券还得等到下一个月的特定时段才能领取和使用,使用的范围也往往有诸多限制。

电子商务本是便利、易用的渠道,却在返券这种促销活动上,让消费者觉得备感为难,不能不让人怀疑其诚意到底有几分,是真要促销让利消费者还是一种市场宣传噱头。电商企业让人怀疑其诚意的行为还表现在,有的网站虽然标榜“零利润”、“最强店庆”等口号,但竟然在许多商品上玩起了“先涨价再促销”的游戏,消费者得到的实际好处并没有多少。

这种情况,与无休止的价格战有关。现在主要的电商网站之间,在销售货品门类、支付安全等方面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即使是以前主要瓶颈之一的配送,也都普遍提高了时效,价格战已经成为电商网站竞争和提升用户黏性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恶性的价格战实际上已给电商企业经营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甚至给电子商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都带来了挑战。许多消费者对电商之间的价格战逐渐厌倦,这种“缩水”的价格促销难免不会产生“狼来了”的负面效应。

除了诚意不足,电商诚信也屡屡出问题。不久前,央视曝光了当当网销售假冒手表,在消费者中间引起不小反响。网站要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吸引消费者,要么是赔上“真金白银”,要么只能是降低产品品质,甚至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随着消费者投诉的增多,电子商务诚信缺失的问题更加凸显,不能不让人对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多了几分担忧。

部分电商的失信,与行业准入门槛低也有重要关系,特别是在个人网店,基本上有“一条网线和一台电脑”就可以开网店,经营者违规空间大、成本低。实际上这几年我国电商行业出台的涉及电子商务监管的法规已有不少,但由于互联网络的虚拟性,电子商务交易摆脱了特定的空间、时间限制,相对而言不确定性增加,使得监管相对更难,违规失信行为难以杜绝。

当然,一个行业从诞生到发展再到繁荣,并保持平稳的态势,总会经历一个从不规范到规范的过程。电子商务也不例外,今天所暴露出的问题更加凸显出弥补制度缺失和加强监管的紧迫性,这需要有关部门提高电子商务的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水平,建立部门间电子商务监管协调配合机制,加强监管方式方法和技术手段的创新,实施具体、全面和全过程的经常性监管,同时要完善权益保护机制,为消费者提供有效救济。还要依托行业组织、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等建立健全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和发展环境,加大惩处力度,减少和杜绝违规行为。

诚信是电商竞争的前提和底线,诚意是提高电商美誉度和消费者认同感的有效手段,电商企业要唱好“双诚记”,多在产品质量、服务品质和售后保障上下功夫,多在如何打动消费者和为用户考虑上动心思,多在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上谋点子,方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