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晓波的 “田园梦”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高原强烈的阳光斜照过来,在张晓波身后留下一条长长的影子。张晓波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乃东县昌珠镇克松居委会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因日晒而变得红彤彤的脸上,总是挂着憨厚淳朴的微笑。

近日,记者随张晓波来到克松居委会的蔬菜基地。一路上,陆续出门的村民,不时和他打着招呼。

远远望去,69个蔬菜大棚整齐地排列着,宛如一片片白云飘落在雅鲁藏布江左岸。为管好蔬菜基地,克松居委会成立了蔬菜协会,由张晓波带领大家一起种菜。

“要把大的放一堆,小的放一堆,懂了吗?”在大棚里,张晓波一边比划示范,一边向10多个村民仔细讲解道。

见巴桑卓嘎的莲花白没放对,张晓波便走上前去纠正。“我初中毕业就在这里工作了,到现在有一年半了。”今年20岁的巴桑卓嘎告诉记者,刚毕业的时候,她想过外出打工,但父母不放心。如今,在村里种大棚,都是熟人一起干活,心里踏实,而且大家都相信张晓波的为人。

巴桑卓嘎所说的信任还包括蔬菜基地的发展方向和收益。“选什么种子,什么时候种什么,都是张晓波帮大家拿主意。”巴桑卓嘎说。经过一年多的种植和营销,细心的张晓波做了一份西藏山南地区蔬菜市场价格分析表,用来指导、规划种植品种。

“以前我家里开了个小商店,收入不稳定。于是就想来大棚干活。来了之后发现这边收入比小商店高,而且很稳定。”正在劳作的德吉措姆脸上满是自豪和满足。

“巴桑卓嘎勤快,汉语好,有文化基础,是我们重点培养的对象,准备让她负责蔬菜基地的营销。你们来的时候也看到了,路边有很多摆摊卖西瓜的,我们的香瓜成熟了也准备让巴桑卓嘎去试试。”张晓波对协会里的“会员”都很熟悉,并且注重发挥和利用每个人的长处。

工作间歇,张晓波向记者讲起了他的田园梦想——“现在种大棚的人不少,市场变动挺大的。单纯的农业增收也不是太理想。克松居委会有丰富的资源,地理位置也好,发展观光农业前景不错。我们计划过一阵子举办草莓节和西瓜节,这也是观光农业计划的一部分。”

在大棚里走了一圈之后,简单地吃过午饭,张晓波带着大家把采摘的莲花白搬出大棚,然后掀开大棚塑料薄膜,手把手教大家移栽嫩绿的瓜苗。“把瓜苗移栽到大棚里,要掌握好时间和温度,防止大棚内温度过高对瓜类生长不利。”张晓波一边示范一边说。在记者眼中,他俨然成了一名香瓜种植专家。

“等明年你们再来,一定会大变样的。”采访结束时,张晓波信心十足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