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泰安惠普家园居民:
“俺搬进了保障房”
本报记者 马立群 王金虎
泰安市从细节入手,把保障房建成精品工程,并配备了齐全的配套设施,使居民共享幸福快乐的生活。
上图:居民在小区内游乐设施上玩耍。
下图:搬入保障房小区后,居民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日前,家住山东泰安惠普家园小区的居民逢人就讲他们生活中发生的大喜事:“俺搬进了保障房。”“出门就是公交站,孩子入托不出院,商场建在家门边,上学就近在眼前。”这个顺口溜说的,也正是惠普家园保障房小区。

自从搬进惠普家园小区后,杨国庆每天都心情舒畅,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而在此之前,下岗后的杨国庆一家三口一直和父母挤在租来的房子里,拥挤的居住环境让他一直无法挺直腰杆儿:“咱收入低,根本买不起商品房啊!这下可好了,地方变得宽敞了,周围设施也很齐全。老人要是有个头疼脑热啥的,没两步远就是医院,真是太方便了。”他兴奋地告诉记者。

泰安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山东位居中游,可保障房建设却走在了全省前列。市委、市政府连续7年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列入为民办的实事项目,去年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更是达到了“十一五”期间建设总量的1.6倍。近年来,泰安市紧扣“保障”两个字,总结出了“质量、公平、经济、宜居、监督”的十字方针,让百姓不仅住得上、住得起保障房,还要在保障房里住得舒适、住得满意,使保障性住房惠民政策的阳光照耀到更多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配套设施完备齐全

郭强永远不会忘记自己领到新房钥匙的那一天。2008年8月,他成为泰安市第一位入住惠普家园东区保障房的市民。转眼间,郭强和母亲李厚爱在新家已经住了快4个年头了,但他们对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当时,领钥匙的时间应该是8月20日,可郭强早就选定了8月16日是自己结婚的日子。于是,母亲李厚爱火急火燎地找到泰安住房保障中心,问他们能否特事特办?没成想,人家二话没说就对这套住房提前验收,然后又加班加点整平了周边的道路,确保一对新人办了一场漂漂亮亮的婚礼。

“你瞧,我们这小区周边的配套设施一点也不输给高档商品房。以前,做梦都没想过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李厚爱牵着刚满2岁的小孙女,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基本的配套设施,直接关系到保障性住房的宜居性,也关系到住房保障制度的实施效果。将于7月24日进行摇号分配的泰安京沪高铁新区A片区10栋高层保障房,紧靠泰安市岱岳区政府办公大楼,交通便利,位置优越。看到这样好位置的楼盘,不少当地人前来打听售楼处在哪里。一问才知道这不是对外出售的商品房,而是专门为住房困难群众建设的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

记者在泰安采访时发现,不管是已经交付入住的保障性住房,还是刚刚破土动工的保障房小区,“宜居”都成为泰安保障房的关键词。泰安市委相关领导告诉记者:“住房是民生之本,加强住房保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部署,也是泰安争创中国人居环境奖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对地方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的考验。我们的保障房绝不能建成城市孤岛,更不能建成都市村庄,而是要不遗余力地把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建成让人民满意的民心工程。”

“十二五”时期,泰安市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住房10万套。为此,该市编制了《泰安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年)》。按照《规划》要求,他们充分满足群众对保障房建设“选址合理、坐落有序、配套齐全、交通快捷、生活方便”的总体要求,科学定点,合理布局,按照“小集中、大融合”的思路,在市区东部、中部、西部、南部等片区形成布局合理的保障性住房小区,确保不出现选址偏远、设施难配套等问题。

安居工程宜居出“彩”

为真正把保障性住房建设成为宜居的高品质住房,泰安市频出“新招”。

泰安市从进一步强化资金和土地保障入手,提前编制近期和中长期住房保障规划,对现有土地提前进行收储,减少未来收购储备费用,降低用地成本,逐渐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形成了一整套长效机制,实现了土地升值。同时,该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以行政划拨方式进行供应,比起出让土地的方式,这种方式成本更低,可以为住房困难群体节约一笔可观的费用。在财政投入方面,该市全面落实鼓励和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各项优惠政策,保障性住房项目免收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并按规定执行相应的税收减免政策,切实保证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的健康顺利实施。另外,保障房租售价格均由物价部门核准,经济适用房定价以保本微利为原则,廉租住房租金仅摊销维修费、管理费两项费用,公共租赁住房租金不高于同地段住宅市场租金的60%,真正做到还惠于民。

在泰安,保障房的选址问题必须充分尊重民意。2011年5月5日,泰安市创新工作理念,组织召开了保障性安居住房设计方案公开征询意见会,首次就保障性住房设计方案公开征询意见。他们邀请人大代表、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相关人员以及保障性住房轮候家庭、入住家庭代表参与保障性住房设计方案意见讨论,就2个单体设计方案公开征询意见,“敞开门”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使得保障性住房设计更具“人性化”。

确保分配公平,是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生命线”。为最大程度地保证分配公平,泰安市采取电脑公开摇号的方式分配保障性住房,摇号过程由市纪委监督人员进行全程监督、公证部门现场公证,现场确定中号家庭及相应住房,确保了分配结果的公平公正。去年,该市又创新采用电视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使分配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截至目前,泰安市区两级开展了5批保障性住房的公开摇号分配,共产生1008户廉租住房中号家庭和2736户经济适用住房中号家庭,未发生一起群众不满意的信访问题和举报投诉,有效改善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实现了“应保尽保”。

同时,为避免出现保障房“有人建、无人管”的问题,泰安市先期由房管部门组织、指导市区保障房小区的物业管理,下一步计划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解决保障房小区物业收费问题,确保为入住家庭提供一个和谐有序的居住环境。

质量保证重于泰山

“泰安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质量,不允许一丝一毫的马虎和懈怠。”参与惠丰园保障房建设的一家建筑公司的项目工程部经理赵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教训是以扣罚一个月的质量保证金为代价“买”来的。由他们承建的惠丰园保障房11号楼剪力墙被发现有漏浆、蜂窝麻面等质量问题,被罚得直咧嘴的施工方立即安排专业修补人员,用凿子一点一点地剃凿至标准平面。“像绣花一样,在水泥板上‘啃’了一周的时间。从此以后,工人们再也不敢对保障房的施工质量掉以轻心了!”赵先生说。

惠普家园东区9号楼的标准层一层在即将完工时被发现现浇板部分钢筋没有按设计要求施工,应为直径12毫米的二级钢却在施工中变成了直径12毫米的一级钢。施工单位希望从轻处理,但为避免“楼脆脆”的残剧发生,相关部门要求将已完工的整个楼层的楼板全部拆除。

“保障房绝不能成为劣质工程的代名词。造房建楼需要算计造价,但决不能算计困难群众。保障房必须建成精品房!”泰安市房管局局长张涛说。

质量重于泰山。泰安市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实施了精细化管理,严格招投标制度,严格实施工程项目法人质量责任终身制,严抓施工质量安全,精心打造“价低品质优、房小功能全、节能又环保、宜居环境美”的高品质保障性住房。因此,泰安市的保障性住房工程多次荣获了优质工程奖等荣誉称号。

特别是在去年,泰安市持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监督检查力度,着重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的监管,实行保障房质量问题“零容忍”。泰安市住房保障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利明说:“我们在高铁新区A片区保障房的建设过程中发现,开关、插座、排气孔等小地方容易被施工企业忽视,但这些地方又恰恰是老百姓天天看得到、摸得着。因此,我们从细节入手,要求各楼统一采用一个数据,而不是一个区间范围,保证建设标准的绝对统一。”

王利明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把保障房建成精品工程,我们要让泰安的保障房也成为国优的‘鲁班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