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有所养

蒋跃新作 新华社发

全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7月1日正式启动,计划年底前完成。自此,我国亿万城乡居民的养老有了制度保障。

从“养儿防老”到向制度养老转变,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养儿防老”在我国延续了几千年,其中不仅包含传统的家庭伦理观念,而且带有自给自足的农业社会色彩。改革开放不仅推动我国经济加速发展,而且促进了人口大流动、大融合,城镇化的速度超出很多人预想。新的社会形态中,“养儿防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民期待。

从“养儿防老”迈向制度养老,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个新标志。我国制度养老从无到有,覆盖面从窄到宽,保障水平从低到高,人民群众对于制度养老的诉求总体趋于解决。目前,全国已有1亿多老年人按月领取国家发放的基础养老金。 (宗 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