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版权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
本报记者 祝惠春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于6月20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185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和数十个国际版权组织与会。版权作为一种宝贵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在知识经济时代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拉动作用——

概念

版权产业是什么

一匹白胚布,其价值仅仅是棉纱的成本加上劳动力成本,价格不高。但如果印染上美丽的图案和色彩,则身价倍增,这就是布艺版权对布匹价值提升的表现。在许多行业,都有着类似布艺版权的例子。

出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的专家指出,许多人过去只是习惯从法律和道德的角度去看待版权,但是在知识经济时代,应该从经济视角认识版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围绕着版权这种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开展的各类创造、生产、流通、交易等版权产业,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战略性产业。

一般来说,知识产权分为工业产权和文化产权。工业产权主要包括专利和商标,而文化产权更多属于版权范畴。版权被认为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基石,支撑着数量众多的相关产业群,这些以“版权”为基本资源的相关产业,统称为版权产业。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版权产业划分为四部分:一是“核心版权产业”,是指那些主要是创作享有版权的作品和出品受版权保护产品的行业,包括影视业(电视、电影和家庭影像),音乐和录制业(音乐出版、唱片、磁带和CD盘),书籍、杂志和报纸出版业,计算机软件业(包括数据处理软件、商业实用软件和游戏软件),影剧院,广告业,以及电台、电视和卫星广播业等。二是“部分版权产业”,指那些产业的产品中只有一部分享有版权的产品,如纺织品和建筑物。三是“与版权相互依存的产业”,指生产和维修计算机、收音机、电视机、收录机等设备的产业,因为这些设备主要是用来利用享有版权的作品。四是“非专用支持产业”,指将享有版权的物品销售给企业和消费者的“发行业”,包括相关运输服务业、图书馆和发行享有版权作品的批发商和零售商。而狭义的版权产业,主要指“核心版权产业”。

现状

产业发展迅速

江苏南通市海门县志浩纺织大市场,因拥有2万多个花色品种而享誉业界。20年前,这里还仅仅是个胚布和绣品集市,经营者都是当地的村民,品种也只有十来个。1996年,一家外资布艺公司手握100多种花型的布艺产品来到当地,取得巨大经济利益。但市场上很快出现了大量盗版花布。这家公司随即将这些盗版花布企业诉诸法庭,并取得了胜诉。市场上的国内经营户们才意识到,竟然还有版权这个概念的存在。随着版权意识的萌芽普及,当地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村级版权管理办公室。也正是由于版权保护的引入,极大激发了市场繁荣,志浩市场的经营规模迅速扩大。

为了促进我国版权产业的发展,我国曾在2008年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第一次在国家战略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促进版权市场化”,使“核心版权产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提高”。

近年来,我国版权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2011年,以版权产业为基础资源的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版权产业增长率远高于同期GDP增幅。深圳市2010年的版权产业增加值达1770多亿元,占其当年GDP的比重高达15.39%,已属发达国家水平。

趋势

立体开发经营

一部小说,可以出书,可以拍成电影、电视剧,改编成网络游戏,甚至延伸出相关的玩具服装生产等。这种对版权进行立体化、多元化开发经营的做法,已成为版权产业的新趋势。其背后的强大支撑,则是数字技术为版权产业开启的一扇大门,媒介融合的趋势使得各媒介界限日益模糊,资源共享成为可能。目前,我国在新闻出版、动漫、软件、影视、文化创意等版权相关领域,已建成一批产业基地、产业园区,形成了相应的由核心产业、支持产业、配套产业、衍生产业等一系列具有创意特质的产业集群,一批领军企业也快速成长起来,成为版权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专家指出,版权产业的开发链条长,也存在“微笑曲线”理论:出版创意产业凭借更多的智力支持可占据价值链上游优势,下游由于后期版权开发、品牌延伸经营等同样可获得较高附加值,而中游生产制造环节则相对附加值低。因此,在版权产业链的立体开发上,最有价值的是版权开发和品牌营销,通过对版权资源的深度开发和整合营销,能够大大提升产业附加值。

规范

重在法律保护

如何促进版权产业的市场发育?重中之重,还是法律保护。

对于版权产业这个主要依靠智力和知识资源支撑的产业而言,严格的法律保护是其健康发展的根基。离开严格的版权保护,文字、音乐、戏剧、影视、软件以及纺织、建筑等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当前,对版权实施最严格的保护不仅体现在各国的法律中,也体现在国际贸易的相关条约和法律中。我国自1980年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来,努力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之路,保护知识产权上升为国家战略,构建了一套与国际通行规则相协调、符合中国国情、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制度,确立了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并行的版权执法模式,一系列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持续有效开展。

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目前还存在着比较突出的侵权现象,需要政府结合实际在政策、法律、技术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