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建设 造福民生
肖 枫

6月9日,浙江嘉善,张静娇和汤妹妹两位年届七旬的老人,正兴冲冲地结伴出门。她们要去上海市一家剧场听越剧,这趟需要跨越沪浙两省市的旅途,由两趟本地公交和一趟省际公交组成,单程1个多小时,每人来回的花费是13块钱。“挺方便的,钱也不多。”张静娇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天气太热,平日里得有10多位老姐妹结伴出行。

两位老人生活中这普通的一幕,却让记者感触良多。

作为一名主抓交通新闻的记者,日常采访的时候经常问自己: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究竟带给我们什么?老人的经历点醒了我,也对这个重要选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带给我们更快捷的运输服务。一条条省际高速路、快速路的贯通,缩短了人们往返奔波的时间。上午从浙江家中出门,下午在上海市内听戏,晚上从从容容地坐车回家。在如今的中国大地,这样“一日看尽两地花”式的休闲方式越来越多:周末的北京市民去河北香河采购家具,节日的广东百姓去香港“血拼”购物。正是道路的通畅,带给人们更多的出行地选择。

带给我们更低廉的出行成本。往来时间的缩短,公交专线的增加,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都随着这种运输体系的完善而不断降低。且不说这两位老人享受到省际公交带来的便利,记者自己也体会到这种实实在在的好处。记得刚上班时,碰到去外地出差,为了赶时间往往选择“打的”去机场火车站;而现在,记者为了赶时间,多半是选择地铁和机场快轨:不仅价格便宜,时间上也有保证。

带给我们更频繁的交流机会。一个地区的经济活跃程度,往往与人员交往的频次相关。便捷的交通运输恰恰为这种交往提供了重要保障。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交流可能、提升交流的舒适程度——想来这也是“人便于行、货畅其流”这一命题的应有之义。

说到底,交通建设的根本还是服务于人,10年变迁,让百姓的出行有了更舒适、更快捷的选择,“以人为本”的践行正在于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