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乘车证 真的很方便

采访对象:湖北省武汉市退休老人如茂

我10多岁跟父亲从浙江老家来武汉,已经在这里住了70年(武汉市江岸区南京路泰安里)。你看这里的房子、房子里的家具,很多比你们的年纪还要大。泰安里这条巷子在市中心,出门几步路就是车站,走路5分钟就是江汉路步行街,到哪里都蛮方便。

我的孩子、孙子和重孙们大多住在武汉,住的地方离这里都不近。孩子看我年纪大了,要我到他们家轮流住,我不去。你莫看我80多岁了,腿脚还是很灵便的,前几年过年的时候,我还自己骑自行车到硚口、到汉正街那边去办点年货。这几年呢,近的地方我就走着去,远一点就坐公交车。

这两年公交车的的确确蛮方便。你看我的老年乘车证,是两三年前居委会帮我办的(江岸区先锋居委会),65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办,就收了20块钱的保险费。一年可以刷730次,平均一天刷两次,用不完。过年过节的时候,儿子姑娘们要接我到他们家去聚,怕我累,总是说要开车来接我,要不就“打的士”。我每次都是坚决不同意,我又不是走不动路。再说,“打的士”得多花钱,我有这个证,坐公交车不用花钱。每次我出门前,先给孩子们打个电话,让他们知道我出门的时间,算算时间差不多了,他们就到楼底下的车站等我,根本不需要开车来接我。

有了这个乘车证,我这两年出门买东西也方便。比方说,我喜欢喝绍兴黄酒,一次要买一箱回来慢慢喝。儿子姑娘们总是提出帮我买,我不愿意,我还是想自己动一动。以前我经常骑自行车到车站路的一个批发市场去买酒,用车慢慢驮回来。后来孩子们坚决不让我骑了,我现在就坐公交车到那里,买上一箱黄酒,请老板找人帮我拉到车站,我自己搬上车然后往回坐,到站后走几步路就到家了,比骑自行车还方便。

我们这一代人节约惯了,出门是不愿意多花钱的。政府推行的这个乘车证很好,现在市里的交通蛮方便,公交车又多,去哪里的都有,带着这个证,我平时自己就可以出去转,不费钱又锻炼身体。前两年这个证有的车还不能用,今年所有的公交车都可以用了。前一段时间我看报纸,说是再过两年,坐地铁和轻轨也可以用这个证,那就更方便了!我这里走一走就到江汉路的轻轨站,儿子姑娘们住的地方也都有轻轨,以后去他们那里,肯定更快。

(王宇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