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新增就业连续5年超千万
在第三届中国长春创业就业博览会上,几位大学生向创业项目负责人(右)了解一台仿真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林 宏摄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徐博) “如果不是创业园提供这么多优厚的政策,我的企业可能早被扼杀在摇篮里了。”吉林大学地质工程专业在读博士马银龙和5位同学共同创立了一家切削刀具公司,2011年公司实现销售额40万元,利润超过8万元。

56岁的崔介生曾是天津火柴厂下岗职工,在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街牵头的“大篷车再就业直通车”招聘中,他被和平区花园路社区看中,成了一名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

巨大的人口压力,加上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就业“三碰头”,使我国就业问题压力巨大。首先,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依然非常大。2012年城镇需就业的劳动力达2500万人,比“十一五”时期的年均数多100万人。

另外,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不仅技术工人短缺,普通工人也短缺。根据监测,这种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现象更加趋于常态化,而且有从沿海向内地蔓延的趋势。

近年来,我国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连续5年超过千万,2011年更是达到了1221万。马银龙和崔介生正是其中的两名受益者。

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为了稳定就业岗位,国家在2008年底出台了“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包括缓缴5项社会保险,降低除养老保险以外的4项保险费率,给予困难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

“我们共有7家分公司取得了困难企业认定手续,到2009年12月,7家分公司的24209名职工享受了社会保险补贴,共核定社会保险补贴7907万元。”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张莉说。

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透露,2009年,“五缓四减三补贴”政策共减轻企业负担410亿元,有2.5万多户困难企业受益,稳定企业职工740万人。

“如果没有这项政策,740万职工中有一半可能失去工作,几百万失业人员对社会稳定所构成的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张小建说。

据统计,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为680万人,总数比去年增加20万人,是本世纪初的6倍多。“十二五”期间,高校毕业生总量将以3%的速度增长,年均规模达到700万人。

为了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从14个方面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精心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启动新一轮“三支一扶”计划,实施3年百万就业见习计划,并进一步加强了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了破解劳动者的技能和就业意愿与岗位条件不符而产生的“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现象,国务院召开了全国职业培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完善培训补贴政策,2011年有超过1700万人次接受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并得到职业技能鉴定服务。

吉林省德惠市农民工崔超高中辍学后一直在家养猪、种地,2006年他参加了德惠市政府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学习了计算机应用后,在市里一家制药企业找到了工作,目前月收入接近2000元。

近年来,和崔超有着类似经历的人越来越多,包括农民工、城镇下岗职工和大学生等,享受着政府免费培训带给他们的巨大变化。同时,促进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在各地得到进一步落实,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通过积极开发公益岗位,深入开展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帮助一大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

在创业带动就业方面,除了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解决创业者的融资问题,我国还通过税费减免政策,降低创业者的经营负担;通过提供减免费的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者的经营能力。此外,还要求各地在经营场地上予以支持等。

据了解,2008年至2010年,中国90个创业型城市的创业者人数累计超过1000万人,年均增长率超过15%。

“做好就业工作有许多有利条件:第一,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将其作为民生之本,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确立了就业优先战略,这是做好就业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说。

“第二,我国经济仍处在较快发展区间,这是解决好就业问题的根本前提和坚实基础。”他说,“第三,坚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为稳定就业、扩大就业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就业关系到个人的家庭幸福、社会的繁荣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拥有众多劳动力的同时也亟须众多的就业岗位。虽然经历了种种考验,我国就业事业始终大步向前迈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