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淮河:主汛来时探防洪
本报记者 黄俊毅

随着主汛期到来,记者来到淮河边,探访淮河整治、迎汛情况。

在安徽蚌埠,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汪斌告诉记者,目前淮河流域已建成水库5700多座,总库容284亿立方米;建成和在建的蓄滞洪区和湖泊型水库工程共16处,蓄滞洪库容367.75亿立方米;沿淮河干流设立了17个行洪区,可分泄河道流量的20%至40%;流域有一级堤防1716公里,人口稠密的中下游防洪标准已提升为100年一遇。

“经过多年整治,淮河抗洪涝灾害能力大大增强,灾害损失大幅减少。”汪斌说,淮河流域地处气候过渡地带,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干流中下游比降太过平缓,洪涝延续时间长;历史上黄河长期夺淮入海,打乱了原有水系,淤塞破坏了中下游河道,造成排水困难;流域每平方公里居住636人,居各流域之首,人、水争地问题突出,抗灾能力差;流域跨豫、皖、苏、鲁四省,跨区河道多,水事矛盾经常发生。这些客观因素,导致了淮河流域洪涝灾害相当频繁。

汪斌领记者看墙上的淮河流域防洪形势图。从图上可以看到,淮河干流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向东流经豫、皖、苏3省,在三江营入长江,全长1000公里,总落差才200米,平均比降只有万分之二。这200米总落差,上游占绝大部分,中下游落差才20米,导致水流极其缓慢,排涝极其困难。“60年来,淮河整治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每年防汛压力仍很大。”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防办主任徐英三告诉记者,淮河防汛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干支流防洪标准仍然偏低;穿堤建筑物多,部分堤防存在安全隐患;中小河流、中小水库、行蓄洪区存在隐患;平原洼地“关门淹”问题突出;气候变化异常,增加了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难度。

“下游洪泽湖大堤、防洪保护区的防洪标准目前达到了100年一遇,按说很高了,但是考虑到淮河下游排涝困难、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客观情况,100年不遇显然不够。”徐英三说。上游防洪保护区防洪标准仅10年一遇,流域内其他防洪保护区现状防洪标准大多为10至20年一遇,与当前沿淮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还不相适应。防洪标准低,一旦发生大水,就可能发生险情。

再就是穿堤建筑、病险水库、行蓄洪区问题。部分堤防为砂基砂堤,一遇大水就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一些穿堤建筑物年代久远,设计标准低,常导致管涌、渗水。记者在淮河沿线采访发现,目前流域内大部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已基本完成,但仍有部分中小型水库带病运行。行蓄洪区既是淮河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区内2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故土。从历年的运行情况看,淮河流域行蓄洪区调度运用难度较大。有的行蓄洪区堤防标准低,防守较困难。有的行蓄洪区,安全建设相对滞后,救生设施不足。

还要关注平原洼地。流域内低洼地区主要分布在沿淮、支流河口、分洪河道两侧、滨湖和里下河,地势平缓低洼,经常受灾,一到汛期,干流排洪不畅,高水位长时间顶托,大小支流河口(湖口)地区和洼地积水难排,甚至洪水倒灌。在里下河地区,记者看到,这里中间低,周边高,自流排水较困难。

“据气候趋势预测,今年夏季黄淮大部地区降水偏多两成以上,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洪涝。要是今年淮河发生大水,中小河流防洪和行蓄洪区人员转移任务会十分繁重。”徐英三说。

面对今年可能发生的洪涝,淮河防汛准备做得怎样呢?

淮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汪斌告诉记者,早在今年2月份,防汛工作就已启动。目前,各级防汛责任制已落实,防汛抗洪预案已修订完善,防汛物资全部到位,各项抢险救灾演练正加紧进行。

在淮河蚌埠闸宽广的水面上,7艘冲锋舟劈波斩浪,穿障碍,绕漩涡,蛇形机动,疾如飞梭。安徽省淮河河道管理局局长张峰说,省防汛机动抢险队在这里的演练已持续很长日子了。安徽省水利厅厅长纪冰告诉记者,目前,全省组织了124支防汛专业抢险队,有2.2万名抢险突击队员,随时开赴抢险救灾一线。省防指要求各市县和重点乡镇组织防汛抢险演练。

“淮北大堤保卫淮北平原17个县市,经过除险加固,险工险段得到整治,防洪标准比以前提高了很多,虽然还没经历过大洪水的检验,但我们对它很有信心。”安徽省怀远县河道管理局局长冯宝平说。随着淮北大堤等19项治淮骨干工程的完成,淮河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已基本形成。据安徽省淮河局工程科副科长陈少泉介绍,这个体系包括水库、河道堤防、行蓄洪区、控制枢纽和湖泊。

在蚌埠防汛物资储备库,记者见到堆积如山的物资。淮河防汛物资管理中心主任刘军说,今年汛前,淮河安徽段已储备各类防汛用袋1375万条、块石19.4万吨、砂石26.8万吨、桩木6310立方米,此外还有土工布、防浪布、救生衣、救生圈、应急灯等大量抢险材料。纪冰告诉记者,按分级负责的原则,通过委托储备、社会号料等方式,安徽省各市县也筹集了大量防汛物资。

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副局长钱名开说,水文局已进入汛期值班状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预测预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