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援藏干部、西藏扎囊县委副书记尹朝晖——
坚强的卓玛

开栏的话 1995年开展干部援藏以来,中央已选派6批共4741名干部进藏工作。通过对口支援,极大地密切了西藏与内地的全方位联系,促进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面貌改善,并探索出一条加快艰苦边远民族地区发展的有效途径。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党员干部下基层—援藏手记”专栏,报道广大援藏干部对援藏工作的认识和切身感受,敬请关注。

认识卓玛很偶然,那是2008年秋天的一个早晨,在扎囊县城惟一的面馆。走过来给我倒茶的女孩不小心将茶壶盖掉在地下,老板娘听到响声后跑出来向我道歉。我打圆场询问女孩的情况,老板娘告诉我女孩叫卓玛,是本地人,今年高中毕业考上大学了,利用假期在店里打工。

卓玛那年考上了西藏大学林芝农牧学院,但家里有些困难,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她便利用暑假在店里打工,工资是每天25元。

回到办公室后,我心里萌生一种为卓玛做点什么的冲动。几天后,我从工资卡上取了2000元,连同另一位同事赞助的1000元,一同前往卓玛的家久麦村。

久麦是扎塘镇的一个村,人口不足1000人,是一个典型的农牧业村,由于干旱少雨,粮食产量偏低,农牧民的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和农闲时编制氆氇(一种西藏特有的民族手工织物)。

我们到村口后,跟着村支书巴桑又步行了大约半小时,来到了一座藏式的陈旧平房外。房外有一堵用石块垒的墙,围出一个小院子,这就是卓玛的家。当地的民居大多是两层的楼房,卓玛家的平房与周边的楼房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通过翻译,我们得知卓玛的母亲1999年因车祸下肢瘫痪,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家里有两女一男3个孩子,经济收入完全靠卓玛的父亲农闲时随本村的农牧民施工队外出打零工。

说起女儿今年考上大学的事,卓玛的爸爸眼里闪烁着兴奋的光芒,说他们全家人都感到高兴。当我问到卓玛的学费时,卓玛的爸爸表示,虽然家里有困难,但肯定会供女儿上大学。巴桑书记说出了我们今天的来意,我连忙从身上掏出装着3000元钱的信封,双手递了过去。

2008年9月中旬的一天,我刚从那曲帮农牧民群众推销土豆回来,同事告诉我,早几天一个叫卓玛的女孩子到县里找过我,还留下了一封信。拆开信封,几行写得很工整的字映入眼帘:“尊敬的叔叔,感谢您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找到工作让爸爸妈妈享福。您的3000元钱算我借的,将来一定要还给您的,再次谢谢叔叔。”

读完信,我感慨万千:卓玛不仅坚强还懂得感恩。我完全相信卓玛信中的留言,这个藏族女孩身上有一种不甘平庸、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她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本报记者 夏先清采访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