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辽河油田稠油 开采技术世界领先

本报讯 记者张允强报道:“世界稠油看中国,中国稠油看辽河”。经过多年攻坚,辽河油田已掌握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深层稠油、超稠油开采技术。截至去年年底,辽河油田已连续26年实现稳产原油千万吨,累计生产原油4亿多吨,上缴利税费2500多亿元。

辽河油田是我国最大的稠油生产基地,稠油油藏具有埋藏深、压力高、黏度大等特点,被称为“不能流动的石油”。本世纪初,辽河油田就开始破解稠油和超稠油开采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经过10余年的技术攻关,目前辽河油田已形成蒸汽辅助重力泄油(英文简称SAGD)和蒸汽驱两大核心技术工艺,仅SAGD技术就形成原创技术27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56项。这两项核心技术辅之以水平井等相关配套技术,可将中深层稠油采收率从25%提高到60%。

据介绍,目前,易于开发、价值更高的稀油资源绝大部分已被开发,凭借着世界领先的稠油技术,辽河油田在境外注册了3家公司,为跨国企业提供稠油开采技术服务。辽河油田的稠油开发技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已经在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加拿大等国家的石油资源市场站稳了脚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