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山三友集团:
以科技创新驱动跨越发展

在全国数十家盐化工企业中,河北唐山三友集团是佼佼者!第一,三友的产业链条完善。他们通过原盐深度开发,生产出了9大系列140多种产品。其中62个新产品属于自主创新产品,有29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在中国盐化工行业绝无仅有。第二,三友的成本管理出色。在盐化工、化纤行业44项主要工艺技术指标中,该集团有42项名列第一。第三,三友的产品质量过硬。在行业内,三友牌纯碱、三友粘胶短纤维是“中国名牌产品”,“三友”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总量和创汇总量均列行业第一。

三友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么志义说:“十几年来,三友之所以能够在亚洲金融风暴、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项大考面前愈战愈勇,其根本经验就是让科技创新这个催化剂在生产经营中不断产生裂变反应,使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越迈越坚实。”

积蓄创新发展动力

今年初,三友集团在世界首创利用排废浓海水生产纯碱新工艺。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年可处理利用浓海水1800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综合利用原盐60万吨、节约水资源1000万立方米,年创效益1.5亿元以上。

从“十五”开始,三友集团采取内强素质、外联强手两步并行的方法建设科研创新平台,不仅在企业内部建成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特邀院士工作站等机构,还与中科院、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实现产学研对接,广泛开展联合技术攻关。10年间,三友集团不仅在国内首创了纯碱、氯碱、化纤一步到位的“两碱一化”发展模式,还率先开发出了粘胶短纤维、氯化钙融雪剂、高阻燃纤维、工业有机硅等62个新产品,其中29项填补国内空白,有123项新技术成功申请国家专利,75项获得专利授权,48项技术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

依靠实力强大的科技研发平台,三友集团在曹妃甸新区建设实施循环经济产业链,并成立了浓海水综合利用攻关小组,与河北工业大学海水淡化研究中心、南京大学膜技术中心、杭州水处理研究所等多家研究机构合作攻关。从2006年至今,广大科技人员进行了几千次试验,先后解决了利用锅炉烟道气除钙、利用电石渣除镁、盐泥高效压滤、浓海水预热及浓缩等多项难题,成功开发了浓海水用于纯碱生产的新工艺。

当曹妃甸海水淡化项目一经投产,三友通过前期铺设好的47公里管线直接将其浓盐水引入生产车间,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在我国化工行业,三友集团共主持、参与纯碱、粘胶短纤维、氯化钙融雪剂等6个国家标准、5个行业标准的制定。

增强创新发展实力

如何让科研创新走出实验室真正成为工业化产品?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在过去的10多年中,三友集团为加大科研创新的工业化推广力度,先后聘用主任工程师32名,副主任工程师162名;累计完成工艺技术革新5800多项;全部生产工序实现了DCS计算机控制,技术装备和自动化控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莫代尔产品的开发成功,可谓是三友集团让高新技术走向产业化的一个典范。我国是纺织大国,但所使用的莫代尔纤维完全依赖于进口。莫代尔纤维是粘胶纤维的第二代产品,市场售价为每吨28000元,高出普通纤维近1万元,利润非常可观。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研发莫代尔纤维,但在产品强度、产品变性及工艺控制方面始终没有实质性突破。为此,三友集团配备专业研发推广人员,与国内数十家科研机构广泛联姻,首先利用保定化纤厂的原有生产线改造建设了小型、中型试验线,历时7年,进行百余次试验,积累了上万组数据,形成几十万字的分析材料,先后攻克了浆粕、助剂、纤维强力等技术难题,于2010年9月7日在国内首家成功开发出莫代尔纤维工业化产品。2011年3月份在唐山总部建成了一期两条年产6万吨的国内最大生产线,实现了“设备最先进、单线产能最大、差别化率最高、产品质量最优、综合能耗最低”等5项行业之最。目前,二期工程正在高效推进的两条单线产能达8万吨的生产线预计于今年10月份投产,这将成为世界产量最大生产线,届时三友集团粘胶短纤总产能达到45万吨,总产量将达到世界第一。

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管理“筑巢”,制度“搭桥”,投入“提速”。三友集团在企业构筑了“战略层、研发层、执行层、基础层”四级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完善《技术创新管理办法》、《专利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科技经费投入、科研成果奖励、科技人才进步等规范化和制度化。

在科研经费投入上,三友集团规定:不管企业经营好坏,每年提取销售收入的5%以上用于科技研发。“十一五”以来,集团累计投入26亿元资金用于科研开发,使企业工艺技术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中新节能蒸馏技术改造等10大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计划,变性竹浆纤维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高白强力细旦粘胶短纤维及其生产工艺”等5项专利摘得第20届全国发明展览会2金1银2铜奖励,新产品对企业销售收入贡献率达到57%。

在科技项目攻关上,三友集团实施了一项人性化的制度,这就是“鼓励探索、宽容失败”。莫代尔产品开发历时10年,有上千次实验失败的记录,其他企业也许早就灰心丧气放弃了,但三友集团始终不改初衷,最终获得成功。

在科技人才使用上,三友集团实施了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这就是重视、重用、重奖。他们提出了一个理念:要想成功运用科技,首先要重视人的态度,而不是机器的速度。

在最近10年中,三友集团先后引进和培养行业顶尖人才300余名,对他们采用了“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制、专业技术人员主任工程师聘任制、技术工人首席技师聘任制”三线并进人才通道;此外还对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给予重奖,其中2011年度奖励总额就达到了205万元。

因为有了这样的机制保障,三友集团的科研创新和科技推广开展得格外出色:与1998年集团成立时相比,纯碱生产能力由80万吨提高到220万吨,增长了1.75倍;粘胶短纤维由2万吨提高到28万吨,增长了13倍;资产总额由43亿元提高到168亿元,增长了2.9倍;销售收入由9亿元提高到142亿元,增长了15倍;年利税由6000万元提高到12亿元,增长了19倍。企业先后荣获“中国化工行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河北省十大发明创造单位”,连续6年列入中国信息化500强企业。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