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庄整治让旧貌变新颜
本报记者 白海星

去庄里村采访那天,正下着雨。下车后发现村中道路没有想象中的泥泞,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一直通到村里。村中心的湖中点缀着零星小亭,古朴优雅,村民们利用雨天农闲,三三两两在亭中小憩。大学生村官聂力笑着说,“以前村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庄整治后‘灰姑娘’华丽变身”。

自2011年以来,安徽省黄山市在全市掀起开展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工作高潮,将村容村貌整治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古民居保护等工作相结合,通过改建突出徽风徽韵,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使乡村景美路畅,通过美化绿化做到生态良好,通过多种经营和乡村旅游引导村民走上致富路。

甘棠镇庄里村的村庄整治是黄山区的亮点,也是黄山市100个亮点建设中的一个,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庄里村由庄里、刘村、乌羊3个村合并而成。去年,投入960万元对刘村进行大规模的村庄整治,农房立面粉刷一新,沟渠、废水池塘得到整治。村里还大规模改建院墙、围墙、猪栏、厕所,进行村庄道路硬化,新建农民健身广场,新增园林绿化和苗木基地,建设文化墙……刘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庄里村的村庄整治,不仅为村民们营造了美丽整洁的家园环境,更为村民辅就了致富路。乌羊是个高山村,路窄坡大弯急。该村毛竹资源丰富,但是苦于交通不方便,人们很难顺利砍伐。去年,该镇在村庄整治中专门投入200万元实行乌羊绿色通道工程,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村民张永贵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前受交通所限,毛竹下山只能靠肩挑手抬,100斤毛竹卖不到30元,人员工资就要摊上10元;现在,毛竹下山省时省力,人员成本缩减到每百斤4元,单这项收入就翻了一番。村庄整治带给了村民更多致富路,如今,乌羊的高山蔬菜、高山茶园都搞得红红火火,真正实现了村庄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

庄里村的村庄整治,还激活了当地乡村旅游。今年4月,该村刚与北京一家投资公司签订了乡村旅游发展合约,以公司统一管理的模式发展农家乐。目前,当地的乡村旅游吸引了都市的老年养生游和自驾车游,漂亮的栋栋民居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黄山市市长宋国权告诉记者,庄里村村容村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是黄山市重点村镇环境风貌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黄山市让农村更美、让农民更富的步伐仍在进行中。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