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水淡化——
给国产技术设备更多空间
本报记者 刘松柏

本报记者 刘松柏

时下,海水淡化产业受到业界的热切追捧。《国务院关于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要达到220万至260万立方米/日的目标,这意味着海水淡化将有约200亿元的蛋糕等待切分。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作为惟一专门从事海水淡化技术的“国”字号研究机构——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却并没有期待中的欣喜,这让记者颇为意外。因为要想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虽然技术已经不是最大的障碍。

经过40余年的发展,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基本成熟,是完全独立掌握海水淡化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

即便如此,依然有些人宁可花大钱买洋技术、洋设备,对自己的民族创新技术信不过。比如,同处天津的一个日产两万吨海水淡化工程采用了一家法国公司的设备,一家新加坡公司则在另一个日产10万吨的海水淡化工程中中标。

当前,海水淡化成本高是海水淡化水推广应用的主要制约因素。在这种情况下,还花高价进口设备,势必进一步提高海水淡化的成本,使得本已成本高企的淡化水推广难度更大。目前,天津已建成投产的6家海水淡化厂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产能闲置,便是一个有力的佐证。

因此,在成本高制约推广应用的前提下,在国内外技术设备水平相差不大而国产设备成本比国外至少低30%左右的情况下,摒弃惟洋是崇的心理,给国产技术设备一个发展空间,是运营商务实的选择。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仅需要创新主体的创新努力,也需要全社会给国产技术设备以宽容和自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