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娃哈哈:防控结合保安全
本报记者 周 雷 常 理

作为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多年来,娃哈哈一直致力于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并逐步总结出一套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

预防为先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安全,把安全落实在各个环节。”娃哈哈当家人宗庆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娃哈哈抓食品安全的主要做法之一,就是建立预警机制,依靠科技人才和设备,着力防患于未然。

“光是该想的想到、能做的做了还不够。做食品饮料的人现在是战战兢兢、谨小慎微。”娃哈哈企业研究院副院长李言郡非常关注食品饮料安全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和公司质监部门通电话,掌握食品安全动态。

李言郡等研究人员这样做,目的是针对食品中新出现的危害因子迅速建立检测手段和方法,形成开展内部产品及原辅物料检测的能力,及时发挥预警功能,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记者来到娃哈哈企业研究院分析中心,一台台液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正在运行,大批研究人员专注地开展检测研究工作,对食品添加剂、功效成分、污染物、水质等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液相色谱仪在三聚氰胺检测中派上了大用场。”娃哈哈企业研究院分析中心主任朱慧指着一台白色仪器介绍说,2007年研发人员关注到国外在宠物食品中检出三聚氰胺的报道,提前摸索建立了有关检测方法。次年,国内乳业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在一些专业机构都缺乏相关检测设备和方法的情况下,娃哈哈及时有效地对乳类产品和原辅料进行三聚氰胺的预警检测,风险排查的结果令人欣慰,确保了消费者放心享用产品。

娃哈哈还率先建立了食品安全实验室,主要从事有关食品安全的物理性、化学性和生物性危害因子的检测控制研究及新型食品污染源检测方法的建立等工作。该实验室密切跟踪国际食品安全领域最新成果,积极展开前沿研究,探索将质量安全从对原料、生产和成品的生产性控制向预防性研究发展,这将为娃哈哈构筑起更为牢固的食品安全防火墙。

全程严控

“娃哈哈抓食品安全的另一个做法,就是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宗庆后表示,由于产品质量可靠,娃哈哈销售连年增长,今年的营收预计达到850亿元。

海宁基地是娃哈哈集团众多基地中的一个。记者进入该基地昌盛方便公司超净车间,只见制瓶设备快速吹出一个个PET瓶子,迅速通过洁净通道,由超净灌装机进行无菌热灌装,再经过封口、套标等环节,一瓶瓶营养美味的营养快线就可以打包装箱了。整个生产过程避免了人手接触可能产生的污染。这里的生产线每条价值2亿元,日产量33万至34万瓶,而灌装工段人员仅需8个。由于采用先进的进口设备进行自动化生产,实现了无菌状态,进一步加大了食品安全系数。

抓好生产只是娃哈哈质量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食品安全涉及“从农田到餐桌”整个过程。在食品产业链上,娃哈哈正好处于中游,既需获得生产使用的原料,又要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因此,娃哈哈着力实施全过程质量控制,加强了前后端把控。在采购环节,娃哈哈所有原辅料由集团供应部统一采购管理,严格按照供应商认证管理流程选择合格供应商,遵照各类法规标准选择符合质量要求的原材料,从源头严把食品安全关,排除农残、重金属污染等隐患。在流通环节,仓储运输质量是个易被忽视的薄弱点,娃哈哈加强了产品出厂后的通路品质安全保障,避免因仓储运输不当带来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由于娃哈哈的基地与分公司数量多分布广,为加强质量监管,集团还在全国设置8大片区,配备相应的设备与人员对辖区内各分公司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情况、过程控制和产品质量进行监测。由此,娃哈哈逐步形成了集团总部——片区监测中心——分公司的多级质量保证架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