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
以自主创新赢市场
本报记者 杨阳腾

小至加油站的加油机、银行自动柜员机,大到火箭监控测试平台、极地设备等,都会用到特种计算机。而这个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深圳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则以自主创新赢得企业可持续发展,不仅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特种计算机领域的垄断,而且成为中国最大的集特种计算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系统整合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成为“中国创造”的先行者。

特种计算机中的一个重要分类是工业控制计算机,因为隐于工业整机之中而不为大众所知。所谓特种计算机,就是能够抗摔防震、不怕高温水浸,可在零下70摄氏度不“冻”、零上85摄氏度不“火”、水下1米不“淹”,特殊工作环境下依旧可靠运行的计算机。

研祥集团是以代理国外工控产品起家的民营企业,在1993年成立之初该企业就意识到,只有依靠自主研发、不断创新,才能为市场提供属于自己的科技领先的特种计算机。为此,研祥集团每年将销售额的10%左右投入研发,涉及特殊领域这个比例甚至高达20%。研祥集团为此也尝到了很多甜头:在中国特种计算机行业已名列前茅,并坐上了特种计算机行业全球第三的交椅,主要产品已形成3大系列、1500多个型号,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部分产品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全球各行业提供个性化(OEM/ODM)专用解决方案,产品已在石油石化、通讯、网络、公路、铁路、城市轨道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除特种计算机外,研祥集团还研制出税控、金融收款机,基于Zigbee技术的无线智能产品等,而且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7年,研祥集团还主导制定了《微型工业控制计算机》国家标准。研祥集团年年都有技术突破,目前已拥有国家级科研成果10余项、发明专利和软件版权200项,还有几十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仅2011年,研祥集团就申请专利57件,其中发明专利24件、实用新型专利30件、外观设计专利3件。研祥集团正将这些发明专利技术转化为更多的特种计算机产品,每年保证推出30%至40%的新产品,其中20%要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特种计算机产品一直受国外品牌技术垄断所困。研祥集团凭借着顽强的自主创新精神,逐渐在国外品牌的包围下占据了中国市场的一席之地,如今更是成长为国内特种计算机行业的领军企业。

在特种计算机产品市场,用户需求普遍存在批量小、品种多、个性化定制等特殊性。研祥集团提出“只要用户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口号,在产品设计、研发方面始终围绕客户需求,量身定制适合不同行业的产品,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始终走在市场前列,先后在我国交通、金融、电力、装备制造、烟草等重点行业的信息化管理设备采购招标中成为首选产品,为经济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保障。研祥集团还积极与英特尔合作,成立研祥—Intel嵌入式技术实验室,共同进行产品开发,基于英特尔嵌入式芯片技术架构,不断推出业内领先的科研成果,已独立开发了1000多款特种计算机主板和整机产品,以及针对AMD芯片技术研发的500多款产品,为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了不同的产品和技术服务。

2003年至今,研祥集团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嵌入式应用技术高峰论坛,吸引了英特尔、微软等多家嵌入式软硬件知名厂商参加,对我国特种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应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研祥集团在国内设有多个研发中心、数十家全资分支机构,并建立了覆盖各主要城市的EVOC特种计算机产业联盟,组成了庞大的销售服务网络。研祥集团对坐稳国内特种计算机行业的龙头并不满足,2008年正式进入海外市场,在德国设立欧洲总部,在以色列、俄罗斯、印度、荷兰等国设立分支机构,同时继续与英特尔、微软等国际知名上下游企业加强合作,在亚太、欧洲地区拓展特种计算机产品市场。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力争在2017年之前将研祥集团打造成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品牌。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