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地方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读文登·城市名片”系列 之五
山东文登:从“鲁绣之乡”到“中国工艺家纺名城”
王汝辉 邢文浩

在日前揭晓的2012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文登鲁绣非遗传承人田世科设计创作的双面鲁绣《荣华富贵》从参评的890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获得金奖。该作品长1.75米、宽1.25米,正背面均绣有9朵五彩牡丹和3只蝴蝶,显得雍容华贵。

文登素有“鲁绣之乡”的美誉。早在一百多年前,鲁绣技艺就在民间广为流传,几乎遍及所有乡村。自20世纪50年代起,文登家纺产业在经历了手绣、机绣、电脑绣三个工艺阶段,已成为全市最大的支柱产业之一,形成了以云龙、艺达等五大集团为龙头、800多家家纺企业、3000多个配套加工厂构成的产业集群。2004年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授予多项称号。

近年来,文登市确立了既要“顶天立地”、又要“铺天盖地”的发展思路,实行纵向、横向双向延伸,致力于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做粗拉长家纺产业链条,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采取龙头带、政策激、服务促等多种措施,引导企业下乡设点,利用农村闲散劳动力,鼓励农村妇女重拾“撂下”的家纺技艺,投入到家纺产业当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逐步形成了“双赢”的局面。如今,已吸纳10万多名农村妇女从事这一产业,每年发放加工费5亿多元。

此外,文登市家纺骨干企业不断强化品牌观念,加快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逐步实现由生产经营型向品牌经营型的转变。通过不断强化品牌观念,把品牌作为最大的无形资产来经营,加快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下大力培植、推介、保护自主品牌,发展“品牌经济”,逐步实现由生产经营型向品牌经营型的转变,使品牌产品在数量和档次上都有显著的提高,一大批名牌产品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形成了庞大的“品牌方阵”。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山东省名牌产品6个、山东省著名商标5个。艺达、云龙等龙头骨干企业还在英、美等近10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有了开拓国外市场的“敲门砖”。

目前,文登家纺行业拥有4个省级研究中心,先进技术设备占设备总量的比重达到82.5%。整个行业从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人员达7200多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达800多人,并拥有专利多件。先后荣获“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山东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山东省第一批中小企业产业集群”等荣誉称号。

文/王汝辉 邢文浩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