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灾害预警 保平安
本报记者 李琛奇

5月18日下午,天气晴好。记者沿着洪水过后的甘肃岷县纳纳河溯游而上,虽然距“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已经一周多的时间,但是河道中仍然有一小股浑黄的水流从上游而下;河滩上随处可见被山洪泥石流冲毁的房屋和东倒西歪的树。

“村里80多岁的老人都说没见过这么大洪水。”包永平站在被洪水冲毁院墙的村委会院子里,心有余悸地说,“要不是及时收到预警信息,通知大家上山,后果想都不敢想。”

包永平是甘肃岷县禾驮乡哈地哈村村民,同时也是村里的3名灾害信息员之一。5月10日,甘肃定西市岷县、漳县、渭源等3个县部分地区突发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哈地哈村因及时预警,在泥石流到来之前疏散群众到安全地带,全村900多名群众无一伤亡。

35岁的包永平是低保户,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他因为要“操心娃娃们上学”,所以没有像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党和政府对我这么好,当个义务信息员也是应该的。”2011年11月,他到县里参加了灾害常识、灾情上报、灾情统计的业务培训,并领到了一面铜锣。“我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地震、洪水这些灾害发生的时候,及时敲锣喊话通知大家撤离。”

5月10日下午,岷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了暴雨预警,并通过县、乡、村、组四级防汛预警体系,发出了通知。“那天天气跟今天差不多,早上好好的,下午就变了,5点多的时候,乡上通知让群众撤离,村支书刚在村里的大喇叭里喊了两句,就停电了,我们几个赶紧敲着锣、拿着扩音器在村里分头通知。”包永平说话时,本来万里无云的晴空已经有一团团乌云压过来。“这个天气不好说,如果下雨,待会儿可能会有通知。”

记者了解到,“5·10”特大冰雹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时,岷县各地有403名村级灾害信息员,像包永平一样,通过鸣锣喊话、挨家挨户拍门的方式,通知群众向高处撤离,使此次灾害造成的伤亡大大减少。据当天用电话紧急通知各村转移群众的禾驮乡行政秘书潘小珍统计,仅住在纳纳河滩上,因转移及时从洪水淹没区死里逃生的群众就达3000余人。

说话间,天气已经完全昏暗下来,空中响起几声沉闷的雷声。“不好,又要下雨!”包永平来不及细说,转身向村党支部书记家跑去。一阵大雨顷刻而至,记者随着包永平一阵小跑来到包文凯家。

“县气象局刚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包文凯翻看着手机预警短信,对气喘吁吁的包永平念道:“预计12小时,我县有雷电,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和短时强降水,请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快去通知大家注意。”话音刚落,包永平就冲进了大雨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