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岭村的新希望
本报记者 王新伟
王岭村村民周逸情在家门口的恒达木业公司上班,月收入2000多元。 周 彦摄

“王岭农民新居靓,王岭农副小吃香,工业园区带给王岭村人新希望……”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王岭村一条小巷里,一群相互嬉戏的小孩开心地唱着。

走在村里干净的水泥路上,眼前一幢幢新房像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运砖头、拌砂浆、贴瓷砖、抹水泥,正在建新房的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脸上绽放着朴实的笑容。

“村民们这些年靠发展种养殖业走上了致富路,建新房的越来越多,去年到现在已经有50多户村民住进新房,还有30多户正在建房。”村委会副主任周光殿乐呵呵地给记者介绍。

前不久刚搬进新房的村民周水成告诉记者,他家种了4亩甘蔗,还养鸭、养鱼,年收入7万多元,看到邻居们都建了新房,他也拿出30多万元建起了一栋新楼房。

王岭村地处榕江县车江万亩大坝北端,距县城仅10公里,全村有473户、1773人。近年来,该村利用交通便利、土地肥沃的有利条件,抓住县委、县政府将该村列为新农村建设试点的机遇,在抓好村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几年来,县级投入110多万元,群众自筹30多万元,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修通了连户道路,新建了村级综合大楼、文化休闲广场等。全村种植反季节西瓜300多亩、杨梅300多亩、甘蔗200多亩、葡萄100多亩,涌现出一批糍粑、米花、糖果等特色小食品加工专业户,产品畅销县内及黎平、从江等县。

走进村民石开井家,宽敞的客厅里,组合柜中间摆放着一台大屏幕液晶电视。石开井告诉记者,他家做小食品加工生意8年了,年收入6万多元,去年建的新房,还给两个儿子一人买了一辆农用车。

在村边的葡萄园里,村民周杰正给葡萄苗上架,他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在外打工多年,听说家乡通了高速公路后乡亲们种西瓜、甘蔗等收入不错,去年就返回家乡种了1亩多葡萄,今年预计能产葡萄1500公斤,增收1.5万元。

村民王兴华根据市场需求,建起了30多亩苗圃园,有核桃、杨梅、葡萄、枇杷等经济苗,还有金桂花、红叶丝兰、塔北杉、罗汉杉等绿化苗,除了在本县销售,还销往都匀、凯里、贵阳等地,去年收入30多万元,计划明年扩大到50亩。

村头休闲广场上,老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下棋,一群妇女跳起了广场舞。村妇女主任周仕琼给来访的记者介绍说:“村里有老、中、青3个文艺宣传队,大家平时一有空便聚在一起跳舞、练歌,逢年过节给乡亲们表演,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

工业园区建设给王岭村带来了新的希望。站在村口,榕江县为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而规划建设的工业园区就在眼前,园区内恒达、华宏木业公司等企业已建成投产,近水楼台的王岭村已有110人进入公司做工。“县里发展工业,建起工业园区,我们能在家门口的企业上班了,一个月收入有2000多元,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比外出打工好多了。”在恒达木业公司工作的周逸情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乐呵呵地说。

“随着工业园区不断发展,全村劳动力都可以在家门口就业。”村委会主任周平说,“我们还计划把村后美丽的凤凰山建成生态旅游休闲景点,让村民的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