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认为,A股市场或将持续震荡探底
短线缺乏做多亮点
本报记者 贾 伟

进入5月以来,A股市场呈现缩量震荡格局。上周股指先扬后抑,反弹动力不足,周五上证综指击穿半年线支撑,调整态势愈发明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钱启敏认为,从目前看,短线市场缺乏做多亮点,趋势性震荡探底的可能较大,上证综指2300点面临严峻考验。

从板块上看,上周行业涨跌互现。其中建筑建材行业涨幅最大,为3.47%;房地产行业的涨幅也超过2%;机械设备、采集和有色金属行业也都有涨幅。上周表现最差的行业是商业贸易行业,全周下跌4.13%;表现相对较差的行业还有交通运输和综合等行业,全周下跌都超过2%;公用事业、农林牧渔和轻工制造等行业的跌幅也都超过1.5%。

从基本面来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不够乐观。不过,服装家纺、零售、食品加工等消费类企业的业绩仍然可圈可点。统计显示,截至5月24日,沪深两市已有84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业绩报忧的有349家,占比高达41.16%。其中,首亏67家,续亏58家。

从资金供求看,大盘成交量迟迟无法放大,短线增量资金有限,谨慎观望情绪浓重。另据统计,5月份产业资本离场规模已是4月份的2.5倍,“大小非”大宗交易金额也大大超过4月份规模。与此同时,新股上会和上网发行则有所加快,继上周8只新股发行后,本周又有8只等待发行。扩容的加快很可能使供求关系紧张而制约A股市场行情。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当前我国经济仍处在外围经济动荡、经济结构调整进度缓慢的局面下,但随着预调微调政策的不断推进,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几率微乎其微,资本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小。同时在政策预期不断兑现以及成效逐渐显现的过程中,市场上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也会不断出现。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已通过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不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给从紧的货币政策适度松绑。同时,随着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的不断回落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下跌,CPI出现反复的风险在逐渐降低,因而,央行接下来有可能继续通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来调降市场的资金成本,且考虑到当前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然明显偏高,降息或可能成为央行的选择方式。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市场存在反弹机会。虽然希腊等问题仍然困扰着外围市场,但欧美股市、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经过前期下跌,都出现了企稳迹象。更重要的是,如果未来国内的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市场自然会转暖;如果经济数据持续低于预期,则市场就希望有更大力度的政策放松,只要有这种希望存在,市场就不大可能出现大幅度下跌。因此,在市场经过一定程度回调的情况下,短期内存在反弹机会。对于板块而言,如果市场出现反弹,受益于政策放松的机械设备行业值得关注;如果市场进一步回调,则医药生物行业可以用来防御。另外,在金融创新的背景下,券商等非银行金融板块值得持续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