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2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号准“脉搏”提素质
——广东省湛江军分区科学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李争平 通讯员 杨胜其 李华敏 曾政雄
广东湛江军分区海防部队官兵正在巡逻。 李三红摄
5年来,广东湛江军分区基础设施建设迈进全省先进行列,军分区先后被广州军区和广东省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所属单位先后获得“全军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图为军分区领导深入营建工地检查工程质量。 李三红摄

综合性国防指挥中心成为多样化军事任务军地联合指挥“心脏”,现代化国防教育基地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课堂,新型信息化指挥系统为各型武器装备安上了“火眼金睛”,一批批高素质人才在为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大显 身手……这是5月中旬,记者在广东省湛江军分区看到的部队建设全面发展的崭新景象。

打基础 高质量建设国防综合基地

2006年9月,司令员陈长寿上任时,军分区营院老旧破败,落后的指挥手段远不适应多样化任务应急作战需要。政委罗亚波上任时,第一次去民兵训练基地检查,看到的是几间危房、遍地杂草,训练基地早成了“荒地”。

“不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状况,谈什么科学发展?”然而,地处粤西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湛江军分区,当时的“家底”还不够买一套像样的商品房,要全面改造分区基础设施,少说也要几千万元。

如何做好“无米之炊”?党委一班人确立了“外争支持、内挖潜力”的思路,提出“费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历千辛万苦”精神,创造条件把基础设施建设搞上去。

已记不清跑了多少路、磨了多少嘴皮,2008年12月底,军分区民兵训练基地建设军地现场办公会终于在寒风冻雨中举行。湛江市双拥办副主任李兵凤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分区领导站在荒坡上给地方领导讲规划、谈设想,一个个冻得脸青唇紫。大家都被他们强烈的事业心感动”。很快,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将民兵训练基地扩建为市国防综合基地,地方负责解决征地、经费等问题。

为了筹措国防指挥中心建设经费,军分区党委盯上了一桩历史遗案:18年前,军分区为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出让了一块地皮,可资金至今没有到位。分区党委组成工作班子,循着点滴线索,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最终连同违约金一起追回了欠款。此外,在按政策以土地置换给老干部建房中,分区党委巧抓市场机遇,为指挥中心建设争取了一笔赞助款。

2009年7月,轰鸣的机器声中,官兵梦寐以求的军分区国防指挥中心和和国防综合基地破土动工。他们在建设中精打细算,仅大项材料采购一项就节约近300万元。为确保建设质量,“一班人”顶酷暑、冒严寒,深入工地现场督查,不放过一个细小环节。湛江市领导几次悄悄到国防综合基地检查,看到的都是军分区领导一身泥水一身汗的身影。市领导拍板,把工程款一次性打给军分区,“把钱交给你们,我们一百个放心!”

2010年8月1日,集作战指挥和军事训练于一体的军分区国防指挥中心和市国防综合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军分区所属各人武部和海防部队营区改造、海防民兵哨所建设同步推进。

令人称道的是,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中,军分区和所属各团级单位不仅没欠一分外债,家底经费还逐年增加,为部队长远发展积蓄了后劲。

重实效

科技练兵提升整体实力

去年底,初冬的琼州海峡云飞浪卷,海岸炮兵阵地上,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一门门火炮吐出火焰,地动山摇。这是湛江军分区所属海防部队第十五次进行年终考核。与前14次一样——优秀。

“优秀年年有,今年大不同。”海防某团五连连长袁斯尖告诉记者,“过去考核挑天气,现在是全天候考核;过去靶位固定指哪打哪,现在构设复杂电磁环境须排除干扰找靶打;过去炮群单考只考‘打得准’;现在作战体系统考还考‘联得通’……”

检验战斗力提高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分区陈司令员说,“质量!如果没有质的进步,就算年年优秀,也只能算原地转圈,谈不上发展和提高”。

2010年7月,湛江某地发生山火。军分区和所在地人武部组织民兵前往抢险。可一到现场,有的民兵用不好灭火器材,有的不懂自我防护,有的体能跟不上……然而,这个人武部的民兵尖子在历年的森林防火专业比武中却屡屡“摘金夺银”。

此事引起分区党委的反思:如果不纠治为争“彩头”而将有限训练资源用来“喂”尖子、广大民兵训练走过场的现状,赛场上纪录破得再多,也是没有质量的“虚发展”。市国防综合基地建成后,军分区一改以往“人武部组训、军分区比武”的模式,按专业、分批次将各县(市、区)民兵集中到基地训练,通过普遍考核评出“训练尖子”。这样,既整合了训练资源,又确保了训练时间、内容、效果落实,有力促进了民兵队伍战斗力整体跃升。

提高战斗力建设质量,根本途径在于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军分区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军民融合式发展方针,充分抓住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发展契机,在全市20余家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中,新组建了海军油料保障分队等30多支军兵种民兵专业分队;以职业技能学校退役士兵学员为主体,组建了民兵森林防火分队等10多支民兵应急分队;吸收上千名高新技术和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优化了民兵组织布局和素质结构;借助地方科技资源与挖掘自身潜力相结合,深入开展科技练兵活动,积极推进现有装备信息化改造,提高了快速动员和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2009年6月,湛江军分区历史上首次军地联合动员支前和防卫作战实兵演习在南海之滨举行。3000吨油轮招之即来,对舰艇实施快速油料补给;海上民兵连与海警、海军特战分队对海上逃窜之“敌”围追堵截;高炮分队严密伪装,向入侵“敌机”吐出条条火舌……演习全面检验了湛江市国防动员指挥机制平战转换能力,陆海空三军、武警、公安、消防、后备力量协同配合能力,人民群众战时支前能力,演习成果受到上级表彰,经验被总部和军区转发。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