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高速前行的“芯”动力
——中国南车株洲所科技创新纪实
本报记者 齐 慧

在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背后,中国南车株洲所功不可没。

1959年成立的中国南车株洲所,在我国铁路发展过程中承担了几乎所有高铁线路的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等关键部件的研制,成为国内高铁动车组最大的关键部件供应商。可以说,是中国南车株洲所实现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和“重载”的梦想,提供了铁路高速前行的“芯”动力。

机车的牵引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是铁路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南车株洲所技术总监刘可安说,如果把机车看作是一个人的话,牵引电传动系统就是人的“心脏”,“网络控制系统”是人的“大脑和神经”,这两大系统被誉为“机车之芯”。

上世纪70年代初,西方发达国家开始研发这两大标志性技术。“那时我们一批年轻的科技专家也开始在狭小的实验室里做着小功率的同步电机试验。1984年,中国南车株洲所率先完成了‘交直交’变流器异步电机系统的研究试验。尽管功率只有20千瓦,但创造了国内最大的交流牵引电传动系统的最高功率……”刘可安回忆说。

新世纪以来,中国南车株洲所积极开展合作,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掌握系统集成、产品工程化、核心控制策略等技术,主导时速300公里以上等级动车组电传动及控制系统等重大项目。

就这样,中国南车株洲所一步一步地实现了自己“造芯”的梦想。在这个梦想的实现中,IGBT应用技术的成功自主掌握是最大的亮点。

IGBT是什么?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电力电子事业部总经理吴煜东介绍说:“IGBT中文名称是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它在轨道交通牵引变流器中起着关键作用,如果把牵引变流器称为‘机车之芯’,而作为牵引变流器的核心元件IGBT就是‘机车之核’。”

“不仅如此,IGBT几乎遍及各个领域,小到照相机的闪光灯、冰箱等家用电器,大到机车、石油钻井平台、船舶等重大装备。”吴煜东说,这么重要的电子元件,最初生产被少数几个国家垄断,价格高昂。2007年,中国南车株洲所启动了高压IGBT元件研制项目,制定了“收购—整合—创新”的战略,于2008年完成了对世界著名的半导体公司丹尼克斯公司的并购,并于2010年在国内建成第一条高压IGBT封装线。

此后,2010年5月,中国南车在英国丹尼克斯公司成立功率半导体研发中心,利用英国及欧盟相关研究机构的力量共同研发新一代IGBT技术。2011年5月25日,中国南车株洲所大功率IGBT产业化基地奠基,标志着我国首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项目启动,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

但在中国南车株洲所科技人员看来,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创造出系列的科技成果是第一步,推动产业化运营则更为关键。“我们承载的使命不仅在于把技术转化成了现实的生产力,做大一个企业,更为重要的是把一个国家的研究所带入市场,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车株洲所总经理丁荣军说。

在推动轨道交通装备等重大核心技术进步,推动战略性产业自主崛起的同时,中国南车株洲所自身也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11年,中国南车株洲所销售收入突破了140亿元,连续6年保持了40%以上的平均增长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