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全城乡一体保险体系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已经60多岁了,父亲在哥哥生活的城市带孩子,母亲在我家带孩子,两位老人一年能聚在一起的时间只有两三个月。

农村老家的房子已经多年没人住,晒谷场上已经长出了一人高的杂草;村里至今还没有自来水,老掉牙的摇井也锈迹斑斑了,田地还是那些田地,可已经荒芜了,曾经热闹的村庄归于寂寥。在这几年时间里,父母亲回过两次家,回来就说农村不像农村,虽然整体富裕了,可村庄的心空了,还有很多老人常年与儿女不在一起,一年到头添不上一件新衣。

农村养老,出路何在?我认为应大力推进以“家庭—社会”为基准的双轨养老机制。将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土地保障能力,分类推进农村养老:对留在农村的老人,试行土地置换社会保障和居家养老;对搬到城镇的老人,鼓励直接参与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对“失地”老人确定不同的保险类型,加快城乡一体化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此外,加大财政投入,提升农村老年人公共卫生能力,加快“五保”供养机构建设。改善乡镇卫生院医疗环境,配备更多更好医疗设备,加强农村医生职业培训,加大农村重点重大疾病防治。另外,还要提倡普惠式社会保障制度,做到“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加大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基金监管,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努力实现新农保的保值增值。

浙江龙游县委办 欧阳锡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