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养老 出路何在
山东省龙口市从2011年起正式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对全市60周岁以上符合领取条件的农村居民发放基础养老金。图为老年人领取基础养老金现场。 周乃山摄

近年来,在农村人口流动性加剧的同时,农村老年人比例不断增加,家庭“空心化”现象严重,农村养老问题突出。本报近日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呼吁社会重视农村养老问题,建议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改进农村养老服务等。

赡养8位老人 生活不堪重负

我的表哥和表嫂都60多岁了,他们村位于偏僻的深山峪里,表哥和表嫂上世纪80年代结婚,正赶上“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他们积极响应号召,仅生了一个男孩。表哥的儿子长大后,娶的媳妇是独生女,这对年轻人成家后,遵照我国现在的计划生育政策,也只生了一个孩子。

表哥的父母已经80多岁了,年老体衰,经常患病。表哥儿媳妇的父母均60多岁,上面还有两位年过八旬、患病在床的老人。生活在贫困村的表哥终日在山岭薄土里刨食,勉强度日。这些年,表哥为儿子盖房子、娶媳妇花费巨大,家庭经济收入每况愈下。前不久,表哥儿媳妇的父亲在山上放羊,不慎摔伤了腿,成了残疾人。这样一来,表哥儿子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在照顾好自己父母、爷爷、奶奶和年幼孩子的同时,还要照料娘家父母和爷爷、奶奶,表哥的儿子和儿媳肩负赡养8位老人的重担,他们每天拼命打工挣钱,养家糊口。由于地处山沟,致富困难,家庭负担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现在尽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月有60块钱的新农保,但这点钱对他们来说只是杯水车薪,老人一旦遇上生病灾祸时依然力不从心。由于条件落后,各类社会保险在山区很难办理。表哥虽然身体不算好,在分担家庭重担上心有余而力不足,但他不忍心看着儿子在养老问题上被压垮,不愿意给儿子增添过多的负担,总是不遗余力地帮扶着儿子。

山东济南市长清区武家庄党工委 马洪利

老人基本需求难保证

贵阳市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然而,针对老年人理发、服装等生活用品供应和娱乐服务却越来越少,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甚至都难以保证。理发店的负责人反映,为老年人理发利润低,因此放弃了这块业务。

老年需求一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旅游为代表的“高端”需求,另一类是诸如理发一类的生活基本需求。“高端”需求早就有商家提供服务,比如旅行社有专门的老年团,商场有专门的老年人服装专柜,通讯器材有字体较大、操作简单的老年人专用手机等等。

很多老年人的困惑,恰恰是基本的生活需求。商人以盈利为目的,什么赚钱做什么,生活必需品利润低而无商人愿意去做。很少有老年人会去花半天时间做个离子烫,他们花20块钱理发还嫌贵,因此商人一般不愿意揽这些利润低的活。

显然,老年人的需求不可能全都指望市场来解决,而要靠政府和社会力量解决。我认为有以下办法:

一是对为老年人提供低端服务的商家进行政策扶持,可以采取减免房租、税收等措施。

二是把老年人的基本需求纳入福利范畴,根据人性化的方式,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三是发动志愿者以义工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河北滦南县第三中学 刘昌海

常年独居 精神孤独

2011年底,山东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413万,居全国第一,老年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比重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山东省的老龄化问题更加突出。

在我家乡的不少村子,很多房屋都空闲着没人住,青壮年劳力大多外出务工,一年到头没几天在村子里生活,常住人口多是些老人和小孩子,年轻人一般只有在年底时才在家短暂居住几天,春节一过,村子又回归到“空心”的状态。留在村子里的老人和孩子们相依为命,虽然他们不愁吃穿,但是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加之农村医疗条件有限,生病时常常没人照顾。

虽然农村也有养老院,但基础设施比较差,吃住条件不尽如人意,服务也跟不上,老年人一般不愿意住在那里。

跟城市相比,农村文化娱乐设施比较少,村子里很少有欢声笑语,老人常年独居,容易精神孤独。有些老人终日郁郁寡欢,滋生了悲观厌世的情绪。留在农村的孩子们,长期在这种环境中生活,对健康成长也很不利。

如今,在农村养老的问题上,不少地区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健全的体系。因此,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起来,尽快出台行之有效的政策,让广大农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兖矿集团科澳公司电解铝厂 孙 凯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