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
打一场保护消费者利益攻坚战

要坚持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理念贯彻到监管的全过程,营造消费者利益保护的行业环境和社会氛围,做到使消费者明明白白买保险、安安心心享服务、实实在在得保障

我国保险市场正处于一个新兴、快速成长的时期,这一时期往往是问题集中暴露的时期。近年来,保险理赔难、销售误导等已成为保险行业中社会最关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必须着力加强消费者利益保护的制度建设,完善消费者利益保护的工作机制,解决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突出问题。

项俊波说,保监会将始终坚持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理念贯彻到保险监管的全过程,营造消费者利益保护的行业环境和社会氛围,努力做到使消费者明明白白买保险、安安心心享服务、实实在在得保障,切实让保险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他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保险工作的部署,对保险业发展和保险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明确提出把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我们从社会反映最强烈、消费者意见最集中、长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的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入手,动真格、出重拳,部署开展整顿治理的攻坚战。”项俊波介绍说,在治理车险理赔难方面,保监会明确“三年攻坚四步走”的工作步骤。在治理寿险销售误导方面,确立“突出重点、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的工作原则,完善治理销售误导的长效机制。

项俊波表示,加强监管制度建设是保监会近期的工作重点之一。一方面,保监会将加快商业车险改革进度,进一步完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市场化导向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另一方面,将完善人身保险条款和费率管理办法,在产品设计环节突出消费者利益的保护。此外,保监会还将健全保险纠纷调处机制,指导各级保险行业协会在大多数省区市设立保险纠纷调解机构。

“要彻底扭转保险业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负面形象,必须在保护消费者利益方面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项俊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