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保险消费者投诉同比下降
产险理赔纠纷和寿险欺诈误导是两大突出问题
记者江帆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江帆报道:今天,中国保监会公布了2012年一季度保险市场投诉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保监会及各保监局共接收各类涉及保险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投诉件1120件,同比下降11.25%。

从投诉事项涉及的机构看,涉及保险公司的1184个,同比下降10.64%,其中,涉及产险公司的306个,占投诉事项总量的24.70%,同比下降44.26%;涉及寿险公司的878个,占比70.86%,同比上升13.14%;涉及中介机构的55个,占比4.44%,同比上升25%。从投诉件涉及的地区看,投诉绝对量居前3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广东、江苏、浙江。从投诉事项涉及的营销渠道看,个人代理渠道投诉量最大,共计453件,占投诉事项总量的36.56%;银邮代理渠道296件,占比23.89%。

在合同纠纷类投诉中,理赔(给付)纠纷201个,占产险公司投诉的65.69%,是产险领域最为突出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其中,机动车险186个,占产险合同纠纷投诉的80.87%;人身险投诉中,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投诉事项878个,其中涉及欺诈误导的386个,占寿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82.30%,是寿险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最突出的问题。

欺诈误导的具体表现为,一是印制带有误导客户内容的宣传材料,二是营销员在条款解释时夸大承诺收益、不如实告知投保人权利等,三是模糊保险产品和基金等其他金融产品的界限。

从一季度的投诉处理情况看,各保监局应办结投诉822件,实际办结805件,办结率97.93%,帮助消费者维护经济利益总计3384.72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