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加快推进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
首部省级海洋经济地图完成
记者庞彩霞 张建军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 张建军报道:“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向海洋要资源、要空间、要环境,到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元,全面实现海洋经济强省战略目标,成为全国最具活力与魅力的海洋经济蓝色旗舰,建设海洋强国的主力省。”刚刚发布的《广东海洋经济地图》向人们展现了一个经济大省勇当海洋科学发展排头兵、建设幸福广东的宏伟蓝图。

作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域和建设海洋强国的主力省,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并通过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加快突破海洋经济粗放式发展的瓶颈,初步形成了一个沿海外向型经济产业带,以及海洋交通、海洋旅游、海洋油气、海洋渔业等产业为主、产业门类比较全面的海洋产业体系。数据显示,2011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9807亿元,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1.5%,占广东地区生产总值的18.6%。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广东以国家实施海洋经济发展战略为契机,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制定了《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全面优化海洋经济发展格局,加快实现海洋经济转型升级。2011年7月,国务院批复《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广东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要建设成为我国提升海洋经济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区、促进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高效转化的集聚区、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和推进海洋综合管理的先行区。”在《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中,对广东海洋发展作出明确的战略定位。

今年,是广东实施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的起步之年。近日,一份以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为依据,旨在为加快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提供战略指引的《广东海洋经济地图》正式绘就。这份《地图》采用图文结合的表现方式,生动地展示广东海洋经济的现状、战略、发展和未来,开创了全国海洋经济规划、地图编制的先河。《地图》还依照陆海统筹的理念,创造性地提出了“六湾区一半岛”总体空间布局,进一步细化了《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中“三区、三圈、三带”的发展思路。在产业规划方面,《地图》围绕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战略布局和重点任务,突出展现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和构建世界级海洋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方向,对加快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具有示范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