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流科技
园区的共性
□ 张会新 吕 宁
许 滔画

理论上,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作为科技园区的领先群体,就是指那些依托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科研机构,聚集世界一流人才和一流技术,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引领世界创新潮流,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和产品,具有高效的市场机制、健全的金融模式、全面的配套服务和完善的支撑体系,世界发展水平最高、占有领先地位的科技园区。然而,至今为止,国际上没有世界一流科技园的具体界定标准。从大量学术文献来看,国际研究引用比较多和学界公认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园区有美国硅谷、日本筑波、法国索菲亚、英国剑桥、台湾新竹、德国慕尼黑、澳大利亚西澳和印度班加罗尔。若论“世界一流”,舍此无他。这八个科技园区,可作为我们分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研究样本。

这些科技园区尽管发展模式不同、发展道路各异,但却存在一定的共性:

首先是具有一流的发展效益。企业、产业和园区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成为评价科技园区发展的最终指标,也是衡量一个科技园区是否能达到世界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效益和一流的能力是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最主要的标志。这八个科技园区,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增强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

其次是依托一流的科技资源。在这些科技园区技术创新中,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和科研机构是技术创新的源泉,为创新型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知识、技术和人才;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技术创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的主要力量;地方政府是技术创新的支持者,为产学研合作牵线搭桥,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资金、政策、基础设施、法律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中介机构是技术创新的桥梁,为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其创新活动提供服务。除此之外,技术创新活动的进行还需要有力的制度与环境的支持。

第三,立足高端产业。立足于高端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发展是这些科技园区最显著的特征。在园区内,一方面,大量企业集聚,通过分工合作,知识、技术和信息的流动和共享,外部经济、规模效益等产生集群效益,从而优化配置资源,提高经济效益;另一方面高新技术的发展,通过知识溢出、技术扩散等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发展,从而也带动了教育科研、金融服务、中介咨询、文化娱乐等相关产业以及制造业、建筑业等一些传统产业发展。

第四,拥有一流企业。科技园区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科技园区内的企业的竞争,世界一流的科技园区能不断更新技术,产生新的企业,并通过众多企业竞争,从而提升企业竞争能力。这些科技园区拥有一批具备强有力的国际竞争能力的国际性大公司,具备一流的创新动力和创新活力。

第五,享有一流名气。如果说高端产业的发展是科技园区发展的基础,那么集聚生产要素和整合全球资源是科技园区发展的条件,而一流的名气既是集聚要素和整合资源的条件也是科技园区发展的结果。一个科技园区只有拥有了世界一流的名气才能吸引全球的一流的生产要素和资源,并且通过对这些要素的吸收、应用和整合来发展本科技园区的高端产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并最终推动科技园区发展;另一方面,一个科技园区也只有通过自身对资源要素的应用整合,发展了自身才能赢得相应的名气。

可以说,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是一流科技园区的基础和源泉,一流企业和中介机构是一流科技园的主体和动力,一流管理机制和政策支持是一流科技园区的制度保证,而一流的创新环境则是一流科技园区的重要支撑。总而言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应该是依托丰富的科技资源、拥有完善的创新体系的,立足高端产业、注重集群效益、推动产业发展的,具备一流能力、生成一流效益、享有一流名气、聚集一流要素、整合一流资源的科技园区。

(作者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