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温暖特殊儿童
本报记者 陈 郁

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市昌平区特殊儿童教育学校。“看,那就是福田今年刚捐赠给学校的一辆风景客车。”一进校门,学校副校长米洁就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开着它带孩子们出去活动过一次,孩子们可高兴了!”

昌平区特殊儿童教育学校有18名学生,都是6岁到14岁之间患有唐氏综合征、脑瘫、自闭症、弱智等先天性疾病的智力障碍儿童。在这里,学校为他们提供义务教育阶段也就是小学至初中的9年特殊教育。

“我们进行的是培智类教育。首先是帮助孩子们与社会融合,其次是教会他们一些基本的社会交往、生活自理技能。”米洁说。

根据孩子的特殊性,学校有针对性地设置了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劳动技术、运动保健等课程,也在多媒体教室、计算机教室、心理调节教室、美工教室以外,特别设置了一间实景商店。但是,带着孩子们外出,让他们脱离开学校的环境,在日常的社会环境中践行在学校学习到的与人交往能力、生活自理技能,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无疑是对这些孩子更为有益的教育内容。

“我们必须让孩子贴近生活、融入社会,因为他们将来是要在社会上生存的。”米洁说,“我们认为,与学习知识相比,我们的孩子更需要首先掌握这些生存技能。”

由于离城区较远,加上孩子们的特殊情况,尽管有关部门在学校附近设置了公交车站,但是组织孩子们集体坐公交车出门依然不太现实。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帮助孩子们解决了这个难题。

去年1月,福田汽车联合世界冠军联合会和多家媒体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社会公益性组织——福田汽车媒体爱心联谊会(FMG)。FMG由福田汽车出资运营,确定每年度围绕2至3个主题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今年1月7日,在FMG成立一周年之际,福田汽车组织人员来看望孩子们,并为他们现场捐赠了一辆福田风景客车。“这辆车的使用效率可高了!除了可以更多地带孩子们外出,我们还用它买菜,一次就可以把一个星期的菜都买回来。”米洁说。福田的帮助对于这个每天要解决10多名全托孩子与10余名教职员工伙食问题的学校来说,无疑帮了大忙。

除了福田汽车,温州商会等一些社会组织也对学校提供过捐助。“非常感谢他们!”米洁说。由于实行九年一贯制教育,学校对学生的学杂费是全免的,而政府的拨款则是固定的,“因为学校及学生的特殊性,我们的支出很大,仅靠政府拨款只能维持最基本的运行。是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捐助,使我们有了发展的后劲,也使我们有可能进行一些设施改造和教学内容的扩充”。

除了捐助,许多社会组织、企业、单位都曾来到学校对孩子们进行慰问和献爱心。“对于孩子们来说,给他们物质上的帮助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来这里的人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心灵上的温暖,为孩子们营造了与陌生人接触、交往的机会。”学校教导主任王志鹏说,“所以,我们特别欢迎有人来。”

采访间隙,下课铃响了,孩子们走出教室,由自己的一对一老师牵着手去卫生间。“这是每次下课后必做的第一件事。”米洁告诉记者,“去卫生间,我们的孩子不懂或者不能自理,必须由老师帮助先做完这件事再去玩。”

从卫生间出来,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操场上。他们像普通孩子一样嬉戏、打闹,几乎看不出什么差别。“我们太熟悉了!他们信任我们,所以没有顾忌,也不会害怕。”米洁说得很动情。她告诉记者,学校的教师都是专业的特殊教育教师,大部分是“80后”,他们非常有责任感、非常敬业。“他们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就和孩子们住在一起。他们不仅照顾孩子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从心灵上温暖孩子;他们教给孩子生活技能,还教会孩子自信。”

“一定很辛苦!会一直做下去吗?”记者问一位叫张涛的年轻教师,小伙子很负责、很有担当地说:“当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