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三农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户户享技术服务
本报记者 杜 芳 通讯员 赵 磊 吴计建
5月5日,江西省靖安县仁首镇石下村农民在收割早熟油菜。 徐仲庭摄 (新华社发)

5月4日,山东济宁市鱼台县老砦镇城西村的田间地头,科技员正忙着给农田“诊脉”。县农业局农艺师张培勇抓起一把土仔细查看。“这地块不缺元素,就是有点板结,割过麦深翻时,多施点有机肥,土壤松散,有利于水稻生长。”张培勇说。旁边的田地主人连连点头,告诉记者,“去年俺按专家开的‘方子’施的肥,亩产当年就增加了100多斤,麦子倒伏的毛病也没了,颗粒也饱满,每亩还省了30多块钱的肥料钱”。

在鱼台县王鲁镇闫庙村,村民宋忠良在自家的5亩麦田里查看苗情。去年,老宋在县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率先在全村推广了机械化种植小麦技术,但对下一步的田间管理,老宋心中没底。高级农艺师刘建民成了老宋盼望的“及时雨”,经过他检测查看,确定老宋的田地墒情很好,沟沟相通,田间湿度适中,能够有效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老宋感慨地说:“从播种到收获,县镇有几十位专家跟踪服务。多亏了县里实施的百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不但给俺带来了技术,也带来了信心!”

据了解,为确保今年夏粮增收,鱼台县组织百名以上技术人员开展下乡活动,每名技术指导员联系10户科技示范户,年人均入户不少于150天,针对农民辅导员和示范户重点开展了小麦、大蒜、杞柳、食用菌种植等特色产业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除此之外,鱼台县还在县电视台、报纸、网站上开通了“农村天地”、“农业之窗”栏目,由科技人员定期进行专题讲座,刊发农技人员撰写的农技知识;根据全县不同种植区域准备了不同的科技电影,供农民朋友们根据需要点科技“菜单”。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科技传播,农民的耕作方式、科技水平也大大提高。

目前,鱼台县已开展百名科技人员下乡活动20余次,重点推广小麦、水稻、棉花、大蒜、圆葱等主导品种10余个,主推技术9项,培训基层农技人员300人次,培训种植户2000人次,发放科技明白纸6万余份,达到了每50亩粮田有一个技术明白人,实现了村村有包干技术人员,户户得到技术服务的预期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