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信息时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宽带提速惠及民生
本报记者 谭 辛

今年以来,一场宽带提速正在我国快速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争取到2015年末,城市家庭带宽达到20兆以上,农村家庭带宽达到4兆以上,东部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家庭带宽达到100兆。

但也有人存在疑问,宽带提速到底能干什么?作为宽带提速的主体,运营商到底做了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到山东对宽带提速进行了采访。

“宽带网速提高了,俺们村民都得了实惠,看,这是俺们公司的苗木网。”济宁市李营镇绪道苗圃总经理王绪道介绍说,他家的苗木现在70%通过网络销售,一年苗木收入上千万。

“以前不会上网,全国各地跑,现在用上了宽带不仅省钱,还省了时间。”王绪道最先在村里用上了互联网营销,他说宽带把他带上了致富信息路,通过宽带,他把苗木卖到了全国各地。“现在坐在家里客户就找上门了,国家搞宽带工程真是太好了。”

宽带提速不仅把农民带上了获取生产、生活、致富信息的宽带高速路,同时还让他们享受到基于高速宽带的娱乐生活和农技、教育视频培训。

“‘农村党员上网工程’是俺们街道党员教育的定期活动。”济宁市李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涛介绍,在李营街道,每个月的5日、15日,全体党员都会主动到村委会远程教室集中学习党员教育课程和苗木种植技术。全济宁市有4088个远程点通过“齐鲁先锋网”平台接受党员教育。

随着宽带网络建设和速率的提升,宽带的应用也在各行业中日益普及。在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护士于文凤手持掌上电脑使用“医务通”系统,就可以实现移动查房、医疗随访、无线协同办公等功能。

“宽带提速后,‘医务通’使医院全面优化了医疗流程,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医疗差错和医疗纠纷的发生。”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曹修亮向记者介绍,下一步医院将与联通合作通过宽带实现远程医疗、3G无线心电数据传输、远程监控等功能。

山东省联通网络建设部总经理万京春告诉记者,自从工信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以来,山东联通制订了“全光网络百兆入户”宽带提速建设三年规划,即到2014年城市宽带全部达到20兆以上速率,农村全部达到4兆以上速率。

“现在俺们村家家都用上了信息高速路,这网速像‘火箭’一样快。”家住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芦庙村的苏延亮说。今年初,该村建成了FTTH(光纤到户)村,315户本地村民,加上外来务工租房人员,全村共安装了光纤入户321户,实现了“100%光纤改造”。

为加快宽带提速的普及力度,对宽带低速率覆盖区域、城中村和富裕农村,运营商优先采用光纤网络替代铜缆网络的方式进行改造。对于城区新建或已有综合布线的高档住宅区和商务楼宇,运营商使用光宽带技术,实现光纤到桌面。

以山东联通为例,目前铜缆改造已经超过25%,光纤到户端口达到70万。“计划今年投资25亿元用于宽带普及提速建设,特别是加大光纤到户的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农村光纤到户的改造。”山东联通网络建设部副总经理尹春仑介绍,山东联通还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宽带倍增提速活动,对实现光网覆盖的区域内用户实行免费提速,2兆以下用户提速到2兆,8兆、10兆用户提速到20兆,并逐渐向50兆过渡。

在宽带升级提速工程中,山东联通还投入资金对宽带网络核心层设备进行了升级换代、对汇聚层和业务接入层设备进行了新建和改造。经过软件版本升级、板卡扩容、网络优化及业务调整,山东联通城域网扩容工程全面完成。山东省17个地市的本地城域网络得到全面提速,核心带宽能力提升至原来的3倍。

业内专家认为,宽带网络是国家推进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战略资源。加快高速率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普及,不仅提升了用户的宽带体验,还将提高我国信息化的水平,加速信息化行业应用的发展,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

感言

齐心协力 多方支持

谭 辛

在宽带建设中,“最后一公里”的“光纤入户”受到诸多现实问题的阻碍,推进艰难。

以济南城区为例,济南联通已完成宽带改造楼宇超过2万座,覆盖3000多个小区,小区改造到达了97%。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没有完成改造的小区中,绝大部分都受限于小区物业要求运营商支付入场或改造费用。

“一些老旧楼房‘光进铜退’的改造,也面临着困难。”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介绍说,改造线路需要到居民楼建光端机,可能要破坏居民原有的装修,还要加装一些设备,居民担心有辐射,这都导致了基层执行进度较慢。

对此,业内专家建议,在城市宽带建设中,国家应该出台新建楼宇和住宅小区宽带光缆布放工程规划和统一标准。实际上,相关部门已经在对加快宽带发展进行调研。今年2月初,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联合组建了宽带战略工作组,计划今年6月底前后把宽带战略报告完成并提交给国务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